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1-008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泰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28 16:25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乡村振兴”“交通强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省会经济圈”等区域战略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均对综合交通运输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泰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规划》起草过程

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于2020年8月启动编制,12月形成初步思路。2021年以来,多次征求各县市区、功能区、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并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0月,召开专家论证会;11月9日,向市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根据市领导要求,对规划文本进行了修改完善;经市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科初审、法律顾问咨询、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于11月19日报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12月3日,《规划》通过市政府第75次常务会审议,根据市政府常务会意见修改完善;12月10日,报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以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统领,坚持“保障民生和人民满意相统一、上位规划与形势发展相结合、战略分析和目标导向相融合、统筹协调和突出重点相协调、绿色安全与创新融合相结合”的原则,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主线,坚持强基础、补短板、重衔接、优治理、促转型,到“十四五”末,我市初步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互联互通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二)主要任务。《规划》提出了八方面主要发展任务。一是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打造“六纵两横”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密切与山东省“一轴两廊十通道”和国家“六轴七廊八通道”综合运输大通道的有效衔接。二是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三是打造济泰同城化综合交通体系。四是逐步打造智慧引领、科技创新的智慧交通。五是拓展“交通+旅游”协同发展的旅游交通体系。六是建立健全节能环保、绿色高效的交通保障体系。七是构建安全应急、快速反应的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八是提升行业现代治理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规划有序实施。

(二)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资金、土地、生态、政策、法规等要素保障,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三)抓好项目实施。制定规划项目库,明确项目实施序列,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快有关研究项目论证工作,做好项目储备。

同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提出预防和减缓不良环境影响的措施。


解读人:吴国庆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 


联系人:刘友来,联系电话:8507360


相关文件:泰政字〔2021〕92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