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1-12-05 16:27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山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7月16日,《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出台,对“十四五”时期数字强省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数字泰安建设决策部署,统筹规划“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社会治理、政务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的融合应用。依据市发改委印发的《泰安市“十四五”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目录清单》要求,市智慧城市服务中心在系统研究政策文件、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于6月份起草形成了《泰安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初稿。7月17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后,将前期编制的规划按省规划同步更名为《泰安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发展规划》(以下称《规划》),并对照省级规划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进行了调整修改、补充完善,形成了《泰安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

二、规划起草原则

《规划》起草中,主要把握了以下几点:

(一)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发展的系列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应用,全面落实《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

(二)坚持系统谋划。《规划》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以丰富数字生活、完善数字治理为着力点,加快推进数字泰安建设。

(三)聚焦融合赋能。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赋能作用,打造全新数字经济发展生态,促进新技术、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提升数字化生产力。

三、主要内容

《规划》提出6大类24项发展重点,内容涵盖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科创、数字经济发展动能、数字政府建设、智慧便民数字社会、开放安全数字生态等内容,并设计五项保障措施,确保规划可落地。

(一)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转型、核心技术产业发展、数字治理等关键环节,强化数字泰安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充分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重要价值。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体系,着力深化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泰安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为山东省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力支撑。

(二)发展重点。建设现代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开展完善泛在连接的信息通信网络,构建高效协同的数据处理体系,布局智能感知终端设施等工作,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供给格局构建;开创建设数字科创名地格局方面,开展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等工作,形成数字科创新格局;壮大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开展培育新兴数字化产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应用等工作,助力产业高地建设;打造高效协同数字政府方面,开展实施数字政府基础支撑、提高数字政务服务效能、推动政府治理范式重塑和数字政府建设等工作,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和社会治理效能;构建智慧便民数字社会方面,开展强化公共数字服务供给、构筑智慧城市体系、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构筑数字生活新图景等工作,加快建成精准高效、智慧和谐的数字化治理体系;构建富有活力的数字生态方面,开展提升数据资源供给能力、规范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应用、健全数据资源交易机制、构建安全防护体系等工作,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

(三)保障措施。设计了加强组织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加强资金保障、优化数字生态、强化评估评价、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相关文件:泰政字〔2021〕82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