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24)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02-22 16:12 浏览次数:

根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规定〉的通知》(鲁环督改办〔2019〕7号)规定,现对泰安市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24)整改工作进行公示。


一、整改任务

第一轮督察反馈指出,山东省垃圾渗滤液暂存量大,环境安全隐患突出。整改方案要求,加快推进相关处理设施建设,确保渗滤液全部处理达标。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企业非法处置垃圾渗滤液监管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纠正。“回头看”发现,烟台市蓬莱市、淄博市沂源县、临沂市临沭县等多地垃圾填埋场突击处置长期积存的渗滤液,违法将未经处理或处理不达标的渗滤液直接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据核算,2018年以来,全省非法处置的渗滤液多达60余万吨,占已处理总量的40%以上。部分企业甚至将渗滤液直排外环境。督察发现,泰安市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处置设施运行不稳定,部分渗滤液外排污染周边水体,被污染水体化学需氧量浓度517毫克/升,氨氮浓度259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V类水标准12倍、129倍,污染十分严重。


二、整改目标

及时对泰安市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外溢渗滤液及受污染水体进行处置,加强全市垃圾填埋场的运行监管,确保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的稳定运行,提升垃圾填埋场的整体管理水平,定期开展地下水水质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整改措施

(一)确保泰安市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渗滤液全部处理达标。2018年9月,已铺设专用管道对外渗水实施截流,引至渗滤液调节池进行处理。2018年10月,已安装管道将受污染水体回抽到渗滤液处理站和调节池处理。2018年11月,已租赁2台移动式垃圾渗滤液处理设备(处理能力500吨/日)提升渗滤液处置能力,新建的渗滤液处理站(处理能力500吨/日)已于2018年底实现满负荷运行。2019年3月底前,已按照《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重新补打5眼地下水水质监测井,并按照标准要求开展相关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2019年底前,对垃圾处理场坝体进行除险加固,提高坝体抗渗能力,确保渗滤液达标排放。

(二)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力度。实行周调度、月督战、季度通报制度,层层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坚决查处表面整改、违法排污等问题。组织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渗滤液处理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依法规范处置。

(三)提高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能力。按照《“十三五”山东省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新建垃圾处理厂同步配套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已建成但未配套渗滤液处理设施的尽快配套,对处理能力不足或不能达标排放的立即进行改(扩)建或提标改造,2020年年底前完成。

(四)进一步提升渗滤液处理水平。严格执行《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等相关标准,规范现有全部生活垃圾填埋场(含已封场)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运行管理及污染控制,杜绝违规处置问题发生。


四、整改效果

目前,泰安市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处置设施运行不稳定、部分渗滤液外排污染周边水体等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同时,加强全市垃圾填埋场的监管运行,提升垃圾填埋场的整体管理水平,确保垃圾渗滤液设施稳定运行,并定期开展水质监测,被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作为“以督促改见成效”示范案例,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宣传。


五、公示时间:2021年2月22日至2月26日。


如有异议,请致电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联系电话0538-8538559。



泰安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