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网上家长学校建设获点赞
发布日期:2021-02-25 09:21 浏览次数: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学网上家长学校建设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认真学习借鉴岱岳区运用“家长空间”App的试点经验。

家长是学校教育的天然合作者,如何让家长在学校教育中从“幕后”走向“台前”,从“旁观者”转变为“合伙人”,从阻力转变为动力,如何加强家校合作,让合作内容与形式从同质化走向个性化,从而满足家校合作的深度需求?岱岳区借助全省“家长空间”App项目试点区契机,按照创新引领、示范带动、因地制宜、形成特色的工作思路,逐步探索形成“1234”工作法,推进家校社共育科学深入发展,全面解答了这一命题。

发挥试点优势

用活“一个平台”

“家长空间”是家长的沟通桥梁,班主任的管理平台,学校的德育高地,学生的成长阶梯。为发挥这一空间的学习优势、沟通优势、成长优势和育人优势,岱岳区坚持评价先行、榜样示范、活动跟进三大原则,实现平台稳着陆、深扎根、快发展。

坚持评价先行,激活学习内驱力。“家长空间”是致力于探索线上家校社合作新模式的移动终端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提供了推广宣导、平台维护、活动组织、安全防护、数据分析、咨询答疑等全方位服务。岱岳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开展“用‘家长空间’、做智慧父母”活动的通知》《岱岳区家长结业评估办法》等多项激励性评价制度和措施,引导学校重视平台推广使用,班主任适时积极发动,教师定期热情参与,家长逐步学以致用。自该项目落户岱岳区以来,岱岳区已先后组织“家长空间”现场推进会3次,评选魅力家长600名、优秀班主任120名,评选教师创课优质课400节,活跃学校24处,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班主任、教师、家长各层面的参与积极性。

坚持榜样示范,发挥红旗热效应。“家长空间”里的课程依据0至18岁孩子身心发展规律,从孩子发展、家长教养、家庭建设、家校共育4个领域,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为家长提供科学方法和实践方案,以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通过学习中心、周主题课、专家课、必修课等栏目,向家长有序推送。疫情期间,平台还专门开设了心理健康、爱国爱家、防疫等专栏,并组织优秀家长现身说法,形成典型引领。

岱岳区注重家长参与”家长空间”学习的仪式感,结合重大节日,对接“家长空间”周主题,形成主题活动序列,通过组织家长、学生、班主任广泛参与主题活动,为家长成长、学生成才寻找新的生长点和突破点。

选拔优质师资

配强“两支队伍”

为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岱岳区走出了一条专家引领、精准培训、精挑细选的师资优化之路,着力配强班主任和教师两支齐头并进的家庭教育队伍。

岱岳区教体局邀请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全省各地一线优秀教师组成专家团队,在家庭教育指导、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与岱岳区深度结合,形成适合区域家庭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规划,有序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交流,引领岱岳家庭教育迈上新的高度。

落实家校协同育人理念,需要有一支强有力的班主任队伍。岱岳区通过班主任培训、制度管理等措施,不断提高班主任的积极性和执行力。从项目启动以来,该区已开展“家长空间”线上线下骨干班主任培训8次,从平台应用、家校沟通等方面,结合“家长空间”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培训的着力点实施精准培训。

开设特色课程

打造“三种模式”

“家长空间”设计的课程多为共性课程。岱岳区因地制宜,创新“家长空间”课程设计思路,遵循学校为引领、年级为组织、班级为硬核、家庭为主体的课程研发原则,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课程体系,开启多元化成长模式。

岱岳区建立了共创共享的家庭教育优质课程创作模式,以“家长空间”平台为依托,开展优质课评选、优质课展示等活动,鼓励一线教师和广大家长创作家庭教育专业系统课程、应用案例课程,共创共享家庭教育课程资源,逐步形成基于学生成长的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美德教育、生态环境教育亲子课程体系,真正解决家庭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

“家长空间”丰富完备的各项功能,加上岱岳区特色课程设置,为开办网上家长学校提供了强大的平台支撑和资源支持。网上家长学校以孩子班级建立家长班级,以班主任为纽带,通过定期向家长推送优质课程、鼓励家长实践分享互助学习等形式,搭建起家校社互通的渠道。

岱岳区依托家长空间平台以“孩子入校、家长入学,孩子升级、家长晋级,孩子毕业、家长结业”为基本方式,制定家长结业评估办法,对家长按照月度进行学习管理,积累学分,评估结业;通过课程学习、案例分享、问答互动等维度,评估家长学习成长情况,激励并触发家长的内驱力,适应当前家长互联网应用习惯,实现了家长持续性学习、互助式成长。

聚焦短板弱项

强化“四项保障”

“家长空间”项目的推进中也遇到了诸多问题,如家长的本能化排斥、学校的选择性推广、班主任的被动式介入、学习的碎片化认知、技术手段落后等,都需采取必要措施予以解决。聚焦这些短板弱项,岱岳区通过强化四项保障,切实为“家长空间”落地成效保驾护航。

为保障“家长空间”试点顺利开展,岱岳区及各试点学校均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规范有序开展入校宣导、信息导入、平台注册等基础工作。试点过程中,岱岳区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做到专事专制,奖惩到位,加强督导调度,并建立问题台账,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岱岳区政府统筹安排相关经费,为家庭教育活动开展、名师工作室建立等提供经费保障。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