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局打通“信息孤岛” 打造数字支撑体系
发布日期:2021-02-26 08:37 浏览次数:

“无需到窗口提交材料,您通过手机申请电子社保卡就可以。”近日,参保人张先生来电咨询申请办理电子社保卡业务,在电话中,岱岳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张先生用手机注册账号、身份认证等,5分钟内顺利申领了电子社保卡,既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提升了参保人的满意度。

由提交材料、来回跑到如今几分钟便可办结业务,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靠的是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的支撑。“过去‘各自为政、信息孤岛’导致各级政府、各部门信息系统的数据难以互联互通。”市大数据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数据汇集,着力推动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和通用业务库“四库一体”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将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等基础数据,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数据以及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公共服务数据,统一汇聚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打通“信息孤岛”,拔除“数据烟囱”。目前,已完成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主体建设,平台共汇聚数据集969个、数据量8亿余条。在推进数据“大融合”过程中,强化数据规范,加强政务数据质量审核,切实保障数据来源的唯一性和准确性,全市数字政府基础支撑体系初步建成。

在推动政务数据资源集中管理的同时,我市持续畅通数据流通渠道,大力推动数据共享开放。梳理整合数据资源,组织部门开展数据归集和数据需求申请工作,进一步扩大数据资源共享应用范围,全力提升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实现1397项信息的调用共享,调用总数达5135.2万次,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初步实现。在数据开放方面,持续扩大公共数据开放范围,重点梳理教育、信用、交通运输、社会保障等领域事项,为社会提供数据开放服务。目前,市公共数据资源网已开放数据目录13293个,开放数据量达3592万条,涉及6个区县、53个市直部门。

“以全省‘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为依托,不仅建立‘四库一体’政务数据资源体系,构建起一体化大数据平台,还打造了全省电子政务‘一张网络’‘一朵云’、加快推行‘一号通行’。”市大数据局工作人员说。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云网一体化”,加快部门自建网络向统一电子政务网络迁移整合,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形成了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业务的“全市一张网”服务支撑能力。同时,按照“应上尽上”原则,推进各级各类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截至目前,全市57个部门(单位)201个业务系统在市政务云平台运行。

在推进“一号通行”上,市大数据局梳理全市35个各级自建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系统,与全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完成对接,实现了网上办事“一号登录,一号申办”,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多次登录不同系统、重复录入信息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数据‘聚、通、用’,在进一步扩展和完善大数据平台,加大数据汇聚,强化数据归集过程性监控的同时,加快推动数据赋能,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优政、惠民、兴业中的基础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数字泰安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市大数据局工作人员说。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