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为16144户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683.96万元
发布日期:2021-02-08 08:59 浏览次数:

2月5日,泰山区民政局联合泰安市慈善总会开展了“岱下暖阳”之“新春爱警”慈善救助金发放活动,现场为3名受助民警代表发放了救助金。本次活动共救助全区困难民警28名,发放救助金5.6万元。这是泰山区民政局开展的以 “岱下暖阳”为主题的系列救助活动中的一项。

据了解,2021年,为了让泰山区困难群众能够温暖过年,泰山区民政局立足部门职责,聚焦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落实各项救助政策,统筹各方力量,全力筑牢保障底线,开展了以 “岱下暖阳”为主题的系列救助活动。活动主要围绕助老、助残、助孤、助困、助警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救助活动。目前,累计为16144户困难家庭,发放取暖补贴、御寒物资、提高救助标准,共计683.96万元。

在“岱下暖阳”之“福彩送暖”活动中,泰山区民政局联合泰安市福彩中心为泰山区4个困难村、50户困难户送去了总价值3万元的花生油、面粉、大米等过冬物资,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岱下暖阳”之“暖心套餐”活动中,“套餐”包括取暖器一台、棉被一床、棉衣一件、面粉一袋、花生油一桶,为确保困难群众有衣穿、有被盖、有取暖设备,泰山区共为641户困难家庭,发放御寒物资641套,折合现金34.4万元。

为低保家庭生活保障,泰山区民政局对低保家庭实施“一减一补 ”的双重救助,开展“寒冬送暖”活动,根据《关于调整泰城集中供热价格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持有泰山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的居民家庭供热给予适当减免,其供热到户价格执行每平方米20.4元,比正常单价每平方优惠2.6元,并为3203户城乡低保特困家庭,发放取暖补贴,共计144.59万元。

为让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享受到好的服务,泰山区民政局开展“暖心照护”活动,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人照料服务进行评价监督,对工作认真负责,被照护人衣物整洁、精神面貌良好,家中铺面、居室、院落干净卫生,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无褥疮发生的,择优评选“最美照护人”。同时,泰山区民政局督促处镇和社区村对有特殊困难的特困供养对象实施相关救助,确保安全温暖过冬。春节前泰山区委托第三方组织“花香四季”对全区375名分散供养老年人集中走访,送去了棉衣、棉被、春联,并为老人理发、采购年货等。

在志愿服务方面,泰山区民政局开展“合力助困”活动,搭建了百家社会组织进社区平台,聚焦困难村和困难户,开展系列慈善活动。泰山区花香四季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在三家村居建成“幸福食堂”,为70多名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午餐、休闲娱乐、心理疏导、亲情陪伴等服务;爱心人慈善协会同全区26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特困儿童结成帮扶对子,让困境儿童得到更多关爱;泰山慈善基金会为困难户捐赠1000条床单,为改善生活条件提供帮助。

泰山区民政局还开展了“阳光护苗”活动,依托村居儿童主任,对13名孤儿、3名留守儿童、5名困境儿童、5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走访,提供精准服务,并依托泰安市心理学会志愿者,给特殊儿童开展心理疏导、课业辅导。此外,泰山区民政局开展“流浪归巢”活动,印制《“寒冬送温暖,关爱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倡议书》;在电台滚动推出“流浪乞讨救助信息”;在辖区内的明显路段,公布市救助站24小时值班电话、乘车路线、救助站所在位置等;充分发挥12349民政热线的处置作用,落实首接责任制和应急处置措施;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成立巡查小组,开展联合街面巡查,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