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发展改革委泰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1-03-12 08:56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是指一年内国民经济的主要活动、科学技术、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所作的规划和安排,是指导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计划主要报告上年度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并提出本年度计划的安排草案。受市政府委托,市发展改革委每年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请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报告的制定出台,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二、政策起草情况

在充分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2021年工作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的初步意见。在广泛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后,经多次修改,形成草案汇报稿,并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提报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3月12日由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

三、政策主要内容

《计划报告》分为三部分内容: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战果。成立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建五个工作专班,将全市划分为88个大网格、1639个社区小网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先后组织9批77名医疗人员驰援湖北。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保持稳定。二是经济运行持续回稳向好。出台《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形成推动“六稳”“六保”落地系统性方案。狠抓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推动2900余家企业、1000多个项目按期复工复产;落实减税降费143.6亿元;为复工企业融资1067亿元;争取34家企业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三是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四新经济迅速发展,“10+1”产业集聚壮大,4个产业集群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项目支撑更加坚实,石横特钢特种用钢产能置换一期项目竣工投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目标基本实现。四是产业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工业振兴扎实推进,龙头培植成效显著。现代农业不断壮大,十个特色优势产业总产值突破147亿元。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康养产业初具规模,旅游经济企稳回升。五是重点项目建设强势突破。双招双引成效显著,成功签约项目139个,兑现人才奖补资金2.36亿元。项目攻坚强力推进,7个建设类省重大项目、111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顺利开工。基础设施全面跃升,济泰等6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六是区域协同发展全面提速。精准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谋划推进济泰一体化“633”工程。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市面貌再展新颜,打通城市“断头路”,擂鼓石大街全线贯通,迎胜路南延工程建成启用。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七是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金融风险化解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明显。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基本完工,我市荣获“2020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八是发展动能活力加快迸发。深入落实九大改革攻坚行动,59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泰山内陆港园区被评为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壮大创新引擎,泰山创新谷建设持续加速,我市成为全国首批22个“科创中国”试点单位之一。九是社会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支出达到339.2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8%。民生实事办理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更加完善。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扎实高效。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一是经济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二是社会民生。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6.5%左右、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5个百分点左右。三是高质量发展。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基本稳定。四是风险防范。粮食总产量稳定增长、银行不良贷款率2.4%左右、政府债务综合债务率完成省定任务、节能减排降碳和环境改善任务全面完成。

(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及措施

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兼顾,聚力攻坚突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行稳致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主要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和措施:一是聚力抓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统筹创新要素布局,完善创新生态体系,高标准推动科创名地建设。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夯实创新主体地位,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培引创新型人才。二是加速转动能,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围绕实现“五年取得突破”目标,聚力加速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再突破、新兴产业再突破、集群培育再突破,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全力“扩强稳”,挖掘内需市场新潜力。紧扣“六稳”“六保”任务,着力促升级扩消费、着力抓项目强投资,着力稳外贸稳外资,充分释放内需潜力,畅通经济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全面谋振兴,谱写农业农村新篇章。狠抓“十百千”“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工程实施。落实农业全产业链培育计划、农旅融合创建计划、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治理水平,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五是精心筑城市,打造山水宜居新泰城。实施“东拓、西兴、南展、北控、中优”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加快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公用设施配套。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六是纵深推改革,增创跨越发展新优势。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开发区改革等向纵深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七是全力守底线,筑牢发展安全新屏障。守牢生态保护底线,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攻坚,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守牢风险防范底线,实施“金安工程”“金融风险化解攻坚行动”。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创建全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八是倾力惠民生,提升人民福祉新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解读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  董世武


相关文件:泰政办发〔2021〕2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发展改革委泰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