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执法,打造优美旅游环境秩序
发布日期:2021-03-16 09:01 浏览次数:

近日,岱岳区召开区级“为民协商”议事会暨联席会议,协商研究外迁人员要求迁回原所在村(社区)享受福利待遇问题。这是岱岳区利用“为民协商”区级平台化矛盾、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基层群众各种利益诉求呈现出更加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岱岳区政协的履职重点。

岱岳区制定下发了《关于搭建三级“为民协商”平台,促进协商民主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的意见》,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区长、区政协主席任第一副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区政府分工副区长、区政协分工副主席任办公室主任的全区“为民协商”工作领导小组。1月8日,岱岳区委召开全区“为民协商”工作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并全面铺开“为民协商”工作,实施党政统一领导、政协搭台协调、民政督促指导、部门各尽其责、“两委”主导实施、社会广泛参与、严格协商程序、委员代表监督、成果反馈备案、考核通报奖励“十句话”的工作推进机制,完善了包括“十必议”内容、“七步工作法”流程的“十六项”系统性工作规范,推进基层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2个月以来,区、镇(街道)和村(社区)三级累计开展“为民协商”议事活动500余场次,助推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信用体系建设办法制定、村(居)民公约修订等“共性问题”和小区阁楼分配、居民春节福利、特殊人群救助、疫情防控措施确定、假期学生辅导等“个性问题”累计1500余件。

在“为民协商”工作中,岱岳区政协将政协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向基层延伸,建立班子成员联系镇(街道)、委员联系监督制度,成立岱岳区政协“为民协商”志愿服务队,每名委员作为志愿者走进“为民协商”一线,积极主动参与、全程联系监督1个村(社区),当好联络员、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委员们还通过参与“为民协商”,及时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传递给基层群众,将协商成果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建议、调研报告等渠道反映给政协组织、呈报给党委政府,实现了把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凝聚起来”。

这次区级“为民协商”议事会暨联席会议协商的议题,就是委员在“为民协商”中,了解到的涉及面比较广的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之一。“三级平台中,区级主要是搭建部门与基层群众之间联系互动的桥梁,开展‘智库式协商’,找到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把发展共识凝聚起来,把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解决大事要事难事。”岱岳区政协主席李效军说。

之所以称之为“智库式协商”,是因为在区级“为民协商”平台协商议事,有专题调研论证、有专家学者参与、有职能部门回应。这次区级“为民协商”议事会暨联席会议前,岱岳区政协就议题充分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行座谈讨论,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会上,该区粥店街道、天平街道和部分村(社区)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该区政府法律顾问对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进行详细解释,该区法院、公安、信访、司法、人社、工会、妇联、团委、卫计、房管、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同志就有关事宜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最后形成了利用“五个原则”解决问题的一致意见。“专家和部门给我们带来了法律和政策依据,确定的坚持遵守法律法规、遵循政策规定,坚持既尊重历史又面对现实,坚持公平正义、权利义务对等、不非法得利,坚持为民协商、民主决策,坚持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五个原则’为我们处理外迁人员要求迁回原所在村(社区)享受福利待遇问题,提供了方法,多年的问题迎刃而解。”参加会议的粥店街道老王府社区党支部书记宋其鑫高兴地说。

“为民协商”工作,规范程序是基础,“共商、共识、共治”是目标。目前,岱岳区已打造形成了程序合理、结构完整、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为民协商”工作体系,有效提高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越是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越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共治力量,通过‘为民协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得到了切实保障,有效避免了基层治理‘干部干、群众看’和政府买单、群众不买账的问题。”岱岳区委书记刘昌松表示。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