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1-03-19 08:59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又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和转型需求,在补短板的同时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20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11月2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明确了山东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决策部署,根据《山东省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鲁政字〔2020〕228号),结合实际,我委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三、政策文件出台的目的及意义

大力发展“新基建”既是应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也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战略支撑。《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我市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对于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四、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新基建发展的总体目标,突出了主要任务。以打造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为目标,提出10个方面具体任务。一是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应用。二是加快高水平数据中心建设。三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四是开展人工智能建设示范。五是积极推广新型农业基础设施。六是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基础设施。七是大力发展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八是积极提升新型城市管理基础设施。九是加快完善新型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十是系统布局科技创新基础设施。

五、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实施意见》围绕统筹协调、金融支持、项目带动、人才支撑、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加快形成有利于新基建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

六、政策文件工作要求

各有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促进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健康发展。各县(市、区)、功能区要建立协同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2021年3月19日

解读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董世武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21〕9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