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朱树义、秦元爱、尹燕春、陈鹏
发布日期:2021-03-24 08:54 浏览次数:

朱树义、秦元爱、尹燕春、陈鹏(从左到右)

简介:秦元爱,女,1954年4月出生,现任新泰市园林绿化中心平阳河公园管理所所长助理;朱树义,男,1962年11月出生,现任新泰市园林绿化中心平阳河公园管理所养护工;尹燕春,男,1956年8月出生,现任新泰市园林绿化中心平阳河公园管理所养护工;陈鹏,男,1961年5月出生,现任新泰市园林绿化中心平阳河公园管理所养护工。

主要事迹:

今年1月10日清晨时分,听到平阳河边传来的呼救声后,正在附近工作的园林工人秦元爱、朱树义、尹燕春、陈鹏4人迅速闻声赶去。

尹燕春拿着竹耙最先赶到现场,看到一名女孩在河里挣扎。尹燕春和秦元爱分别用手中的竹耙和竹竿试图去够女孩,尝试未果。从事河道卫生保洁工作的尹燕春知道,河水最深处有1.5米深,当时气温在零下十几摄氏度,一旦女孩滑进已经结冰的深水区,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尹燕春一边让大家用竹竿勾住女孩衣服,防止她滑向深水区,一边不顾危险和工友陈鹏先后翻过护栏,一手抓住护栏、脚踩河堤上的亮化设施,一手去抓落水女孩。几经努力,成功抓住了女孩。他俩尝试着把女孩拉上来,但受条件限制,一连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体力渐渐不支。危急时刻,秦元爱和朱树义快速跑回管理房,抬来梯子。众人将梯子放到河里,陈鹏爬上梯子将落水者奋力向上拉,最终将落水女孩救上岸。

陈鹏指挥大家赶忙将女孩搀扶到管理房取暖,秦元爱将身上棉袄脱下来披在她身上,朱树义又拿来衣服包裹住女孩双腿。救护车来到后,秦元爱又陪她一起到了急救中心进行检查治疗,忙前忙后照顾女孩一个多小时,直到女孩的家人赶到她才离开。

(推荐单位:新泰市文明办)

简介:李建军,男,197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肥城市新城街道兴润社区党支部委员、景苑小区楼院长,退役军人公益岗一员。

主要事迹:

2020年12月31日18时许,新城街道兴润社区景苑小区党支部委员李建军接到居民电话,称居民楼楼顶着火,李建军赶紧拨通了物业主任电话,与物业派出的工作人员和一名热心居民,火速赶到事发楼并拨打了火警电话。李建军不顾个人安危,从该楼6层阁楼爬出来到楼顶,此时他看到,太阳能正在着火,黑烟不时冒出,而6层居民正手持灭火器灭火,李建军赶紧抢过灭火器对该居民说:“电路着火,这里很危险,你家里还有孩子,快下去,这里交给我。”接着李建军嘱咐同行人员都退回去,不要上来了。他将余火扑灭,检查了电路,确认还存在漏电,于是抓紧切断电源,并到该楼挨家挨户检查了电路,以确保安全。

6层居民是在接到邻居电话时,才知道自家楼顶着火了,便赶紧拿上自家两桶灭火器上楼顶,也顾不上安全和各类隐患,只想赶紧扑灭,别造成大的事故。后经了解,那段时间气温一直在零下10℃,很多居民为了太阳能管道内的水不被冻住而加装了加热器,长期通电状态则会引发安全隐患。在千钧一发之际,小区党支部委员李建军挺身而出,紧急灭火,防止了火势扩大,没有造成更大事故和损失。后来有人问起他来,李建军说:“我是一名小区党支部委员和退役军人,在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遇到危险的时候,主动站出来,这是应该做的事情。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做好群众的每一项工作,退役不褪色,忠诚永记心。”

李建军是小区党支部委员、楼院长。面对疫情防控这场严峻战争,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居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排查和防控工作。同时,通过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制止人群扎堆现象出现,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为了给居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他与物业公司积极配合,做好了小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停车位施划等各项工作。

李建军还是退役军人公益岗的一员,被评为“肥城好人”。作为小区服务能手、热心肠,他每天的工作是帮群众解决一些很小的问题,但是再小的事情,他都会用心去对待。小区正是有了像李建军这样有勇有谋的热心人,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楼院环境更加和谐,邻里更加和睦。(推荐单位:肥城市文明办)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