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3-25 11:09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的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问题

(一)个别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市林业局网站首页长期不更新,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更新不达标栏目超过10个,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空白栏目超过5个。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未纳入备案范围。“泰安民政”等政务新媒体(详见附件1)未按要求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系统备案。“天下泰安”等政务新媒体(详见附件2)因机构改革停用后未注销,处于“僵尸”状态。

(三)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现象仍然存在“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泰山区河长制”“史圣故里-魅力石横”“肥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徂汶景区行政审批服务部”“美丽新天宝”微信公众号,“新泰市场监管”“肥城王庄”“肥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头条号,“健康肥城”抖音号等存在不同程度的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管理责任。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管理职责,严把信息发布关、审核关,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健康、服务到位。要对本部门、本系统管理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认真梳理,通过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系统规范开办、下线、注销程序。对因机构改革等原因停用的政务新媒体,新职能单位应及时注销并向社会公告。

(二)加强内容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不断提升信息质量,及时更新相关内容。要加强对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工作,实现整体联动、协同发声。要加强互动交流栏目建设,提高答复质量,做好留言信息公开。要加大各类互动、服务平台用户入口整合力度,实现统一身份认证。要强化数据发布、解读回应、调查征集、信息检索等栏目功能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要加强信息资源安全管理,切实做好个人信息保护。

(三)抓好清理整合,严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已经开设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或应用的,要逐步整合至唯一的官方新媒体账号,避免“一事一端”。今后,各级各部门和单位不再新建政务服务类移动APP(含手机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政务服务“掌上办”要依托“爱山东”APP对外提供服务,方便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要清理整合至上级政务新媒体,对“僵尸”“空壳”等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予以关停,切实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

(四)开展日常监测,加大监管力度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指标,通过日常监测等方式对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市政府办公室将继续通过季度检查、督查督办等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监管。今年起,季度检查时间段扩大为全时段检测,超期未更新的全部纳入季度通报,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向社会公开。


 

附件:1.抽查发现未纳入备案管理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停用后未注销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3


附件1

 

抽查发现未纳入备案管理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所在地区

新媒体名称

所在平台

开办单位

1

泰安

泰安民政

微信公众号

泰安市民政局

2

泰安

泰安微城管

微信公众号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3

泰安

泰安烈士陵园

微信公众号

泰安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

4

泰安

泰山索道

微信公众号

泰安市泰山索道运营中心

5

泰安

泰安信访

今日头条

泰安市信访局

6

泰安

泰安建设信息

今日头条

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7

泰安

泰安市徂徕山林场

今日头条

泰安市徂徕山林场

8

岱岳区

泰安岱岳普法

今日头条

泰安市岱岳区司法局

                                        

 


附件2

停用后未注销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所在地区

新媒体名称

所在平台

原开办单位

1

泰安

泰安食品药品监管

新浪微博

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

泰安

泰安环卫

新浪微博

泰安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3

泰安

天下泰安

微信公众号

泰安市旅游局

4

泰安

泰安环卫

微信公众号

泰安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5

泰安

泰安房管

今日头条

泰安市房产管理局

6

泰安

泰安市工商局

今日头条

泰安市工商局

7

泰安

泰安市能源局

今日头条

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

8

泰安

泰安建管

今日头条

泰安市建筑工程管理局

9

泰安

泰安质监

今日头条

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10

泰安

泰安阳光物价

今日头条

泰安市物价局

11

泰安

泰安市园林管理局

今日头条

泰安市园林管理局

12

泰山区

泰山区安监局

今日头条

泰山区安监局

13

岱岳区

泰安市岱岳区公路局

今日头条

岱岳区公路局

14

岱岳区

泰安岱岳区中小企业局

今日头条

岱岳区中小企业局

15

宁阳县

宁阳县金融办

今日头条

宁阳县金融办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