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创新方式方法分级分类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有效性
发布日期:2021-04-10 09:02 浏览次数:

“我即将成为囚犯,成为违法犯罪的典型,我忏悔,诚恳地向组织、向人民谢罪。我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到阶下囚,我对不起党,辜负了党组织30多年的培养,我深深地忏悔。”……

近日,肥城市组织政法系统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片《贪欲之祸》,片中曾担任区政法系统“一把手”的王某某声泪俱下的自白,给与会者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

“教训太深刻了,一时的贪念葬送了一辈子的努力,对家庭、对孩子的伤害太大了……”该市一名公安局派出所所长深有感触。

聚焦同行业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是该市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一项具体措施。去年以来,肥城市积极探索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有效地避免了过去警示教育“一锅煮”“大杂烩”,教育对象与警示案例层级错位等突出问题,推动警示教育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过去每年廉政宣讲,我们都是提前准备好通稿,安排宣讲团到镇(街)、市直有关部门进行集中宣讲,很多党员干部反映内容大而化之,效果不是很好。”肥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去年开始,廉政宣讲与往年有了很大的不同,主要采取“点课式+巡讲式”廉政党课模式,变“统一课题”为“按需定制”。在收到镇(街)、部门单位的邀请函后,廉政宣讲团成员提前与单位相关负责人对接,了解其工作实际和履职环节,认真梳理其廉政风险点,深入剖析与听课单位类似领域中发生的典型案例,把违纪问题分类进行归集,量身定做廉政党课教案,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去年以来,廉政宣讲团在政法、卫生、市场监管、国土、住建等系统领域开展廉政宣讲25场次。

肥城市纪委监委在聚焦同行业警示教育的同时,注重区分不同职级的党员干部探索开展分层级警示教育,对不同级别的党员干部采取差异化教育方式,既突出主要领导干部、班子成员,又关注一般干部、基层干部,既突出重要岗位,又关注一般岗位,防止把受教育当成“听故事”。

为把警示教育全面铺开,切实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该市纪委监委分级分类建立典型案例资源库。对同行业近期多发的典型违纪案例进行归集,开展“送教育上门”活动。为防止警示教育过多聚焦严重违纪违法者,该市纪委监委对违纪违法行为探索开展分类分项归集警示教育,每月编发一期《典型案例选编》,聚焦六项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及官僚主义等纪律规定和专项要求,定期梳理汇总各地及本地查办的同类型的典型案例,以电子和书面两种形式发放至各市直部门和镇(街),开展警示教育。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该市纪委监委梳理近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规定和要求的问题,第一时间编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警示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警示录(一)、(二)》等典型案例警示录读本,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针对近段时间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数量有所抬头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及时有针对性地编发《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警示录》;临近村级换届,立即分层级、分职务编印《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以案警示、以案预警……

“这些案例注意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差异性,直击党员干部心灵。案例针对性很强,具有很好的警示作用。”该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利用短信、网站、“肥城纪检”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各类平台,及时推送各级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的该类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第一时间将违纪违法反面典型送到党员干部手上、印入党员干部内心。自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短信3574条,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117条,曝光典型案例56起。

“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一环。我们将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一体开展,不断夯实治本基础。”去年,肥城市在农村“三资”管理等16个领域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完善制度规定18个,共有4名干部主动投案,13人主动交代问题,“三不”一体推进的综合效应初步显现。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