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实施“六强化”措施 推动医疗卫生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13 09: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以健康泰安建设为引领,深入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基本建立起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目前,全市106家养老机构中,医疗卫生许可证和养老许可证双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有17家,纳入医保定点的医养结合机构13家(其他4家正在对接协调中),有36家养老机构内设了医疗机构;其中有64家相互签订了合作协议;106家养老机构全部实现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日间照料中心220家,有121家建立签约合作协议,占总数的55%。养老床位总数4648张,2020年1月到2021年3月使用2803张,占总数的60.3%。

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完善措施配套体系。建立医养结合培训基地5个,培训工作人员2100人次,推荐10名专家列入全省医养结合专家库,为全市医养结合工作深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了医养结合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

强化规划引领,大力实施示范引领促进工程。以市委、市政府“一核引领”“一带支撑”“两翼互动”“多点突破”的总体思路为引领,编制了《泰安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10个机构型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示范社区(医养健康特色小镇)规划、100家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创建、1000个医养结合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建设”示范发展促进工程。

强化典型带动,全面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经县级推荐、市级审核,28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被确定为首批医养结合示范站(室)。鼓励社会资本新建一批医养结合机构,支持各地改造一批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及非建制乡镇(街道)所在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向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延伸。积极对接争取扶持基金,泰山医养中心二期、肥城万瑞·舒心港湾及肥城市人民医院怡和院、宁阳县中医院迁建暨医养中心建设等12个医养结合项目作为重点扶持项目,正积极筹建和建设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数580070人,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指导626209人,健康管理率为72.45%,医养结合服务指导率为74.6%。

强化宣传引导,增强社会对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认可度。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电视、报纸等融媒体开展广泛宣传,以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理念引导群众积极转变传统养老观念,增强社会对医养结合机构养老的认可度。

强化工作融合,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服务质量提升。设计开发《泰安市老年人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全市所有行政村(居、社区),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从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生特殊家庭、高龄独居等9个方面进行信息摸排,对老年人实行动态管理,分类掌握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

强化有序推进,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为医养结合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组织人员对7个项目点3758位老人开展了心理健康调查和信息录入及健康状况评估工作。联合山东一山律师事务所、泰安市岱宗公证处、人寿保险公司泰安分公司及117家医疗机构开展“关爱老人送健康暨法律援助进社区”宣传活动118场,参加医务人员839名,受益老年人群达10574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医养健康敬老氛围。组织全市460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全省安宁疗护业务培训班,举行了安宁疗护教育培训基地和安宁疗护中心暨质量评估中心揭牌仪式。联合6部门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工作,明确任务分工,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