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以需求为导向惠民生 让幸福基因注入群众心田
发布日期:2021-04-13 09:18 浏览次数:

草长莺飞春意暖,穿行在泰城的大街小巷,目之所及,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路网畅通等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奏响了春天奋进曲。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泰山区用“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各项民生工程,一个个惠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如同动人的“音符”,奏出安居乐业的乐曲。

迎难而上 托起群众安居梦

“每回经过这儿都得看看回迁楼建设进展,家里都盼着能早点住进楼房。”4月9日下午,站在已近施工尾声的泰山区徐家楼街道栗家庄村回迁楼前,村民宋洪富眼中充满了期待憧憬,不久村里启动回迁后,他家将能分到两套新房。

2019年7月,栗家庄村拆迁正式启动,宋洪富一家搬出了居住多年的老院,在他的记忆里,过去家里停水停电是经常事,“村路也泥泞不堪,车辆很难开进去,村里小伙找了对象都不好意思往家领。”

眼下,栗家庄村回迁工程1期5栋楼房已达交付条件,预计七一前后启动回迁,能满足200余户村民回迁需要,今年9月份2期工程将达到交付条件,3期工程也将封顶。与此同时,周边道路、学校、医院、超市等配套设施也正逐步完善。

立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栗家庄村回迁安置是泰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民生实事为抓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缩影。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惠民生’的工作导向,我们突出主城区担当,托起群众的安居梦。”泰山区委书记王爱新说。作为市中区,泰山区攻城拔寨,新改扩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当地超强力度快速攻坚城中村改造,统一拆迁安置政策和标准,去年启动11个社区村拆迁工作,拆除房屋5419户,其中,魏家庄村一月内全部完成610户拆迁任务,年底5个村集中开工64万平方米回迁工程。并且,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住房保障问题,去年全区办结房地产遗留问题项目112个,惠及2.1万户。

共建共享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一个个有力的举措回应着群众的“民生关切”。从过去一年“政府账本”中,可以直观感受到其中的民生温度。去年,泰山区民生支出21.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

落实好民生实事,需要准确把握民生脉动。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幸福食堂民生项目是泰山区擦亮民生“幸福底色”的生动写照。

4月9日 上午 11 时刚过,泰山区上高街道魏家庄村“泰安小美幸福食堂”外已经聚集了不少老人,魏家庄村于去年6月份启动“城中村”改造工程,虽然村民已搬至别处,但84岁的俞绍俊老人仍坚持每天骑车来到村里食堂吃午饭。“又便宜又好吃,真是方便了我们老年人。”谈及这里的幸福食堂,老人漾出了幸福的笑脸。

魏家庄村两委成员吴爱菊告诉记者,为解决村里老人就餐问题,2019 年,魏家庄村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建成了可容纳近300人同时就餐的“泰安小美幸福食堂”。

虾仁、炸藕合、土豆炖排骨、菠菜炒鸡蛋……记者看到,取餐区域有荤素搭配的10 种菜品、2种汤,4种面食,以及数样精致水果点心。一到饭点,老人在食堂内有序自助就餐,本村 60 岁以上的老人就餐只需花两元钱,吴爱菊告诉记者,算上村里每年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的各类补贴,老人们相当于是在免费就餐。

托起最美夕阳红,泰山区制定补助政策、完善运营机制,确保规范建设、长效运营,在全区推进社区老年“幸福食堂”民生项目工程,进一步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打造“养老泰安·养生泰山”服务品牌。截至目前,泰山区已建设完成15家幸福食堂,在建14家,准备开工建设5处。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惠民生”,去年,泰山区为民要办实事全面完成,新增就业5960人,第二实验学校等4个校建项目投入使用,全国首家“慢病互联网医院”泰安微医线上正式运营,增设城区既有住宅电梯63部,新改扩建农贸市场16处,无人管理小区实现全部清零,社会治理、社会治安满意度达到97.37%。同时,着手破解群众出行堵点,畅通路网,建成通车青年路南延、S237章新线邱家店至埠阳庄大桥段等干线道路。

勇挑重担 绘就民生新画卷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更多民生实事工程正呼之欲出。推进东部新城区清洁能源配套建设;为20个村村内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博文明德学校、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第一实验学校北校区今年投入使用;实施残疾人筑梦行动……今年泰山区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聚焦谋长远打基础、补齐民生短板、关爱特殊群体3个方向,把民之所望、民之所需、民之所向作为全区的施政所向。

提升城市品质,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泰山区“重点工作攻坚年”活动确定的7类重点工程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为一个重要方面。今年全力做好谢过城大街、双龙路、老泰莱路、青年路中段、擂鼓石大街东段、岱阳大街立交桥、迎胜路与东岳大街路口拓宽、长城路与岱阳大街交叉口改造等重点工程,同时加快济枣高铁、S103东岳胜境旅游公路博阳路北段等公铁干线征迁建设。

加速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魏家庄、蚕子峪等项目回迁工程,全面启动金星、结庄、东西城、西张等片区改造,推进黄家庄、南上高等村的规划编制,快速推进泰汶新城、中南财源门、博阳路御湖庄园等片区开发。做实“里子工程”,计划投资1.1亿元,改造6个老旧小区,涉及6100户。此外,完善智慧城管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专业化市场化服务运营,并加快建设民生物流园、南关农贸市场、訾家灌庄农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幸福基因注入群众心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泰山区上下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众志成城的坚定执着,勇挑重担,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绘就民生新画卷。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