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再上新水平
发布日期:2021-04-14 09:07 浏览次数:

泰山景区始终坚守“生态红线、安全底线”两条生命线,全力抓好文旅管理、文旅安全工作,立足实际求创新,立足发展求突破,充分发挥泰山在全市旅游服务业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组就泰山景区相关亮点工作展开深度调研。

创新实施强势营销 旅游品质显著提升

泰山景区创新实施强势营销,有效提升了泰山影响力。景区与美团开展线上合作,推动景区票务系统全面升级,实现3000万元现金收入和2000万元市场营销服务;发行“济泰同城 畅游泰山”优惠年卡,年内发行年卡万余张;策划举办“2020好客山东贺年会”“新疆农产品进泰山”“云游山东”“新疆农产品进泰山”“2020台湾美食嘉年华”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海峡两岸·情重泰山”等研学活动,被教育部列入首批研学认证机构;强化会展营销,通过参加2020“好客山东”旅游产品东北地区推介会,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2020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等推介活动,对拓展客源市场起到了良好宣传效果。去年以来,泰山景区实施名泉工程,改造提升13处名泉,对30处泉井制定分期改造提升规划,做好“泰山水泡泰山茶”的文章。

2020年,景区抓住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持续开展强势宣传。各大主流媒体年内报道景区3600余条,其中央视新闻联播5条、山东新闻联播10条;圆满完成《直播黄河泰山篇》《坐着高铁看中国 泰安篇》等直播、录播活动2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4000余万。在中国55家世界遗产新媒体传播力TOP10榜单中,泰山景区名列第二;5A级景区品牌100强榜单中,景区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五。

景区始终牢固树立“待游客如亲人”理念,开展了旅游品质提升攻坚年行动,实施服务质量、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卫生、经营秩序四大专项整治,整改问题40类、170余项;投资600余万元,实施软硬件提升项目21类、45项。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景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组织“春洁活动”“创城行动”“环境攻坚战”等活动,完成25个3A级旅游公厕改造提升,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

推进文旅产业建设 打造文旅康养高地

泰山景区不断加快文旅项目建设,对项目实施专班推进、挂图作战、插旗考核。泰安不夜城人防工程、岱庙南门广场改造、红门广场建设和虎山公园改造提升、文物古建保护提升、钟秀山庄养老中心等项目全面竣工。

为解决由于景区发展出现的景区入口不明显、片区交通混乱、停车困难、售检票设施落后等问题,2019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泰山景区红门广场项目指挥专班,在红门区域建设集游客集散、售票服务、咨询投诉、信息展示、医疗救助、停车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门游客中心、虎山公园项目,并列为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

景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专班,靠前指挥,标旗作战,加班加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定,高标准规范施工,统筹协调工程实施、疫情防控等工作,去年年内这两项工程开工并正式投入使用。

红门广场背依泰山,面朝泰城。该项目于2020年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4亿元,规划占地面积4.12公顷,新建地上建筑约8000平方米,地下停车场约1.1万平方米,集游客集散、售票服务、旅游管理、咨询服务、医疗、投诉、信息展示、配套广场、停车场等多功能于一体,满足游客的综合服务需求。

广场主体建筑——红门游客中心,位于广场区域北侧,建筑采用仿明清古建形式,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室内分为宣传推介引导区、综合执法服务区、游客休息休闲区、旅游咨询服务区、线上线下购票区、旅游商品服务区六大区域。

广场东、西两侧规划了部分回迁商业建筑,提供旅游产品购物和特色餐饮服务。南侧地下规划建设了停车场,停车位约330个,可有效缓解红门入口停车难问题。地上配套建设广场、绿化、停车、休闲健身等功能区。

虎山公园建成开放于1989年,是泰城最早的城市公园。虎山公园自开放以来,一直未进行过大的改造提升,公园设施陈旧,游览空间和内容严重不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泰山景区于去年6月中旬开工开展了虎山公园改造提升工作,当年11月底改造工程完工,12月9日上午新虎山公园正式重新开园纳客。

新虎山公园以“望岳、乐水”为主题,通过“融格局、拓空间、富功能、建体系、树形象”,全面提升园内的景观品质和休闲旅游服务功能,重现“瑶池望岳”“虎山揽胜”的盛景。新公园极大丰富拓展了休闲旅游空间,完善了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为游客市民提供了休憩游玩的新场所。

景区积极策划储备一批文旅新项目和旅游新线路,全力打造文旅康养高地。景区以泰山文化博物馆、汉文化、泰山封禅元素为中轴线,策划东御道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打开泰山东大门;依托景区内独特的生态地质景观,打造泰山大峡谷区域游开发项目,形成生态优良、产品多样、设施完善、相对封闭独立的山水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园区;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规划沙岭至玉泉寺景区沿线道路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将汉御道、秦御道、周御道、封禅大典、东岳山居文旅综合体、泰山栗春小镇、天龙水库、玉泉寺景区、药乡国家森林公园等景点串连成线,打造成泰山绿道项目。

下一步,泰山景区将聚焦跨越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强化依法治山,推动遗产保护、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再上新水平,努力发挥泰山在全市旅游服务业中的龙头带动作用。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