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4-09 08:48 浏览次数: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进社区主动服务,联合山东新升集团有限公司在容郡国际小区举行了不动产“交房即办证”仪式,现场近20户业主在领取新房钥匙的同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此举标志着我市“交房即办证”服务进入常态化运行,今后将有更多的小区业主在接房的同时就能办理不动产权证。

据了解,“交房即办证”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化的又一重要举措,是一项民生工程、示范工程。过去,不动产权证书的办理需要购房者在交房后,带齐相关材料到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缴税、登记受理、缮发证等业务,交房、办证至少要跑两趟。2020年,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泰安市城乡和住房建设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泰安市推广“交房(地)即办证”服务模式工作方案》,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申请、地籍调查、审核登簿进行全链条流程再造,充分运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为小区业主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交房和领证零时差、零等待的无缝衔接。

“我们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并行推进相关工作,一旦开发商完成了所有的土地、规划、建设、竣工验收手续,我们就能立即与税务等部门单位联合,启动‘交房即交证’工作模式。”泰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说。

对此,“交房即办证”不仅解决了业主因拿不到不动产权证书导致的落户障碍及子女上学受限、银行贷款受阻等一系列问题,而且有效防范了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造成的维权风险,还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开发商严控质量、提升效率、诚信经营,避免偷工减料、违规提前交房,促进了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是促进政府服务优化、购房者权益保障强化、房企运营规范化的多赢之举。“‘交房即办证’倒逼我们要诚信经营,这是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净化,我相信,在‘交房即办证’政策的推动下,泰安的房地产行业将会更加规范、更加健康地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山东新升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接下来,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优化“交房即办证”服务模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再上新台阶。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