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泰安市康养福地建设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18 14:06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随着疾病谱的变化、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消费结构的升级,人民群众对医养健康服务和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医养健康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能够有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对经济结构转变、创新驱动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国内不少省市竞相开展医养健康产业布局,努力抢占发展先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医养健康事业和产业,把医养健康产业纳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编制了《泰安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在全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七个走在前列、打造五个名地”的奋斗目标,为医养健康产业新一轮快速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2020年,全市实现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162亿元,占全年GDP的5.9%;医药制造和医疗器械制造产业集群规模以上企业发展至24家,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板块初具效应。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依据

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我市康养福地建设,根据《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泰安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等制定。

三、政策文件出台的目的及意义

推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打造康养福地,是回应全体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的一项具体行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现实路径,是创新经济模式的重要探索,是绿色发展之路的有效途径,对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实现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具有积极意义。

四、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时期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二是明确了“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医养健康产业体系,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力的医养健康基地”的发展目标;三是确定了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创新发展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提升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大力发展健康体育产业、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壮大健康农业产业、推动科技创新与健康产业融合等八项重点任务,并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四是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引智和人才培养、营造良好氛围等五项保障措施。

五、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为更好推动《实施意见》落实,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康养福地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统筹规划和整体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行业对接、规划对接和上下联动。二是强化项目支撑。对照年度目标,明确专人负责,紧盯建设进度、精准掌握情况、动态进行管理,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及时倾斜力量进行帮扶,确保建设项目不掉队,建设进度跟得上。三是要完善政策配套。全面梳理康养产业领域相关政策,各责任单位要依据《实施意见》制定本领域内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实施意见》各项任务的落实。

解读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步军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1〕5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康养福地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2021年6月18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