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21 11:06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按照常态化监管要求,对照国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等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对纳入备案管理的51个政府网站组织开展了全覆盖检查,对全市436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全时段检查,并重点检查内容更新及断更情况,认真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县(市、区)和部门能够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健全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检查,能够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信息内容建设,不断创新优化服务。泰山索道运营中心规范政务新媒体监管,关停、注销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市城管局将同一平台开设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关停整合,突出应用实效,避免“一事一端”。“泰安人社”微信公众号创设“书香悦耳”有声读书专栏,坚持一体策划、定期发布,3年发布139期,粉丝增至48.6万人,影响力不断提升。“泰安泰好办”微信公众号创建了“我要查”“我要办”等栏目,实现“市场准入”“不动产”“民生服务”等多个领域的高频事项申报,并通过设置“跨域通办”“老年人服务专区”等特色专区,为特定人群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

  二、主要问题

  (一)政务新媒体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对 “僵尸”“空壳”“过度娱乐化”“发布工作无关信息”的新媒体清理情况、一季度通报中检查出的未纳入备案管理的政务新媒体及停用后未注销的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泰安食品药品监管”新浪微博停用后仍未按要求完成注销,其它已整改到位。

  (二)个别网站栏目信息内容保障不到位。中国泰山畜牧信息网、泰安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网站空白栏目超过5个,泰安市能源局未提供办事服务。

  (三)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断更问题仍未解决。 “泰山医保”微信订阅号、“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新浪微博等断更3次(附件2),“泰安国资”微信公众号、“泰安交警开发区大队”新浪微博、“肥城市安驾庄镇人民政府”微信服务号等断更2次(附件3),52个政务新媒体断更1次(附件4)。

  (四)部分新媒体未提供有效互动。“北集坡脚步”、“大美滨河”、“文明石莱”等微信订阅号未提供有效咨询建言功能或渠道(附件5)。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各级各部门有关领导干部和具体工作人员要加强对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掌握,系统把握有关工作要求,尤其要把省政府办公厅近期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附件1)学习、领会、贯彻作为今后工作的遵循,切实提升政务新媒体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加强对所管理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和检查,提高问题发现的针对性,抓好督促整改,坚决杜绝检查“走过场”现象,严把信息发布关、审核关,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传播和办事服务作用。

  (三)加强互动交流栏目建设。要加大各类互动、服务平台用户入口整合力度,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强化解读回应、调查征集、信息检索等栏目功能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

  (四)立即开展问题排查整改。要针对通报指出的问题,开展对照检查,切实改进工作,做到举一反三,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健康、服务到位,符合栏目设置合理、内容更新及时、运行安全的底线要求。


附件:1.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略)

2.附件2:断更3次政务新媒体名单.xlsx

3.附件3:断更2次政务新媒体名单.xlsx

4.附件4:断更1次政务新媒体名单.xlsx

5.附件5:未提供有效互动新媒体名单.xlsx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 年6月21 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