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续春花
发布日期:2021-06-25 09:03 浏览次数:

简介:续春花,女,1968年1月出生,宁阳县伏山镇西代村村民。

主要事迹: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续春花就是这样一位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因家庭原因,续春花丈夫的弟弟还在哺乳期的孩子无人照顾,她看着哇哇大哭的侄儿心疼不已,与丈夫、婆婆、儿子商量后主动将3个月大的孩子接回家中照顾,视为己出。8年里,续春花尽自己的能力给侄儿最好的生活,一把屎一把尿把侄儿拉扯大,将母爱倾注在他身上。

侄儿小时候经常生病,续春花撇下自己的亲生儿子,在医院里照顾侄儿,儿子有时觉得委屈,觉得妈妈偏心。续春花告诉儿子:“他进了咱们家,就是你的亲弟弟,你是哥哥,兄弟俩要互相照顾。”续春花的儿子现在已大学毕业并参加工作,受母亲的影响,时常给弟弟买玩具、零食,把他当成亲弟弟看待。

现在,侄儿品学兼优,学习名列前茅,续春花在完成工作之余,每天接送孩子,辅导功课,从来不说苦、不说累、不嫌麻烦。50多岁本该是享受生活的年龄,但背负着的责任感让她整天忙忙碌碌。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责任,是情感,也是行动。续春花照顾年迈的婆婆几十年如一日,为她洗衣做饭,无微不至。在她的悉心照顾和温情关怀下,忙碌了一生的婆婆得以安享晚年。

2020年夏天,续春花婆婆家因地势低洼被连日的几场大雨灌入不少雨水。大雨过后,一直惦念着婆婆的续春花立马把她接到自己家中,为她换上干净衣服。续春花患有腿疾,不能着凉,但为了清理婆婆家的积水,她在水中忙碌了一上午,终于将积水清理干净,并进行了消毒消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作为村里的妇女干部,续春花考虑到村里的老人出门不方便,便上门走访孤寡老人,了解他们的需求,当起了义务“购物员”。她还主动号召村里的妇女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服。除保障老人的日常生活外,志愿服务队还时常嘘寒问暖,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

业余时间,续春花积极组织村里的文化活动,先后成立广场舞队、太极拳队,参与人数20余人。文体活动深受群众欢迎,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村民的文化生活得到丰富。在续春花的带领下,该村的文化队伍积极参加县级、镇级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续春花是一名好媳妇、好大娘、好妈妈,她用温良贤惠彰显了一名现代女性在建设和谐幸福家庭中的重要作用,用孝老爱亲谱写了一曲闪耀着家庭美德光辉的赞歌。

(推荐单位:宁阳县文明办)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