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中华骨髓库 传递生命新希望——我市2021年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1-07-19 09:18 浏览次数:

7月16日上午,市红十字会在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血样集中采集活动,当天,共有51人完成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182人共计献血48200毫升,鲜红的血液汇聚着无限的大爱,传递着生命新的希望。

8点10分,市中心医院两辆献血车开进市第一人民医院,早已排队等候的医院医护人员在血站工作人员和红十字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填写中华骨髓库入库登记表,在参加献血的同时留存一份造血干细胞血样,也为白血病患者留存了一份生命的希望。“请给我一份入库登记表,我要入库!”“也给我一份,我也要入库!”在红十字会志愿者的介绍下,不少前来献血的医护人员纷纷登记入库,埋下一颗爱的种子。“因为我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有一定的了解,这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公益事业,很有可能挽救生命岌岌可危的白血病患者,我期待着能够配型成功。”前来献血的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医生梁超说。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两位熟人,我市第12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王元利和我市第23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侯明星。今天他们换了一种身份,作为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参与现场引导。20多年来,王元利一直保持着献血的习惯,累计献血已经超过5万毫升。2016年7月份,王元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天一早,王元利开车从徂徕镇赶往现场,作为“过来人”,他明白可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打消不少人的疑虑。“我亲身经历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到现在快5年了,我的身体没什么变化,同时我也继续保持着献血的习惯。”王元利说。2020年疫情期间,侯明星克服重重困难前往济南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今日再见到他时,记者发现有着黝黑皮肤的他似乎比以前更壮实了。

在采集现场,王元利与侯明星肩负起造血干细胞宣传大使的重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经历介绍采集入库以及可能配型成功后的捐献流程,为后来者答惑解疑,打消外界对“钻骨取髓”、捐献造血干细胞损害身体等不实传闻。

近年来,我市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非常重视,自2009年开展这项工作以来,我市共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7137人份,成功捐献31例,其中涉外捐献一例。特别是去年疫情发生以来,虽然面对种种困难,我市也已成功捐献11例(2020年6例,2021年到目前5例)。据悉,2021年我省总的入库任务是8000人份,泰安市需要承担600人份的采集任务,比去年的任务多了100人份。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华骨髓库库容达到2956216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11583例。目前患者查询人数超过9.5万人,按目前的数据,还有8万多名患者没有配型成功,同时,这一数据还在不断增长,因此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中华骨髓库,患者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就会越大。

只要年满18至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市民,均可以到市中心血站和各爱心献血屋、流动采血车报名登记、采集血样。市民只需在前臂静脉抽取6-8毫升血液,就可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伸出你我双手,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英雄,就在你我中间。您的一份爱心,很有可能给他人带去生的希望,挽救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让我们行动起来,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中。我们期待着您的善举,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让血脉相融,愿真情永在!市民若有相关问题,也可以拨打泰安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咨询电话6991730、泰安市中心血站咨询报名电话6261635进行咨询。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