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城管全方位备战台风“烟花”
发布日期:2021-07-29 09:58 浏览次数: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可能于29日从鲁东南进入山东省。受其影响,预计28日至30日,我省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市城市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底线思维,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面压实责任,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城市防汛准备及应对工作,全力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城市防汛责任 加强重点部位防范措施

应对台风“烟花”,是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一次考验。市城市管理局落实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各项要求,及时召开“烟花”防范应对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市政、园林、排水等部门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安排,要求全局上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聚焦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强化排查巡查、隐患整治、应急准备,坚决打赢台风“烟花”防御这场硬战。由市政、园林、行政执法支队、数字城管等800余人组建市局城市防汛联勤联动大队,落实城区低洼路段联防联控工作职责,确保及时有力处置台风灾害。各级防汛人员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各个风险点、低洼易涝点24小时值守,并提前放置硬质警示牌,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对于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市城市管理局落实低洼易涝地区、下穿立交、地下商场、下沉式地下广场、城中村、老旧小区、建筑工地等重要部位落实的防洪排涝措施,尤其是河道内阻碍行洪的各类工程,提前疏通排水设施,根据应急预案,确保行洪通畅。

联动配合传递预警信息 强化科普宣传

市城市管理局与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通信联络、信息共享、灾情会商”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气象情况,研判分析灾情。各级城市防汛主管部门将重要雨情、汛情信息传达到一线防汛工作人员,同时,多部门沟通联系,获取有效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通报雨情、汛情,提醒广大思敏了解和掌握重要雨情汛情信息。

为使市民了解城市防汛常识、掌握基本的防御和自救互救技能,减少灾情发生时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累计制作发放《城市防汛安全手册》2000余份,依托城管服务驿站城市公游园、广场、公厕向市民进行发放,全面提升市民防、灾减灾意识。

强化汛前清淤维护及物资储备

随着雨季来临,降水增多,导致部分落叶、杂物随雨水进入雨水篦子造成堵塞,影响排水通畅。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各责任单位对下沉式立交桥、低洼易涝地区等重点部位开展不定期隐患排查,做好排水管网清疏维护,及时疏浚具有排涝功能的城市河道,保障雨水行泄通畅。

据了解,截至目前,各级城市防汛主管部门完成排水管网清淤441公里、整修雨水篦子及井盖4200套、城区河道清淤25万立方,并圆满完成金山塘坝的库区清淤和除险加固。加大城市防汛物资储备调度,各级城市防汛主管部门已储备物资594万元,共有各类移动警示标志2025个、麻袋25万余条、铁锨(铁镐)4600余把、雨衣雨靴3000余套。

创新科技引领 城市防汛信息立体化、可视化

市城市管理局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防汛指挥调度平台优势,建立统一门户服务“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对城市内涝预警系统管理。平台整合防汛预案管理、水位监控、大屏展示3套子系统,设置“互联网信息监控、监测点实时预警”等18个功能。

在主要城区低洼路段关键节点,安装视频监控探头40多个、环境综合监测设施6处、水位自动检测系统6套,可以实时显示现场降雨量、低洼路段水位和现场监控等数据,实现城市防汛信息立体化、可视化监管,快速精准掌握汛情随时启动预警。

同时,平台对接权威第三方气象数据以及泰安市年度月平均气温和降水情况,记录内涝数据,对历史数据进行智能研判,实现水位趋势预警,为加强管理城市内涝提供有效的科学手段。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