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1-005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音视频解读

《关于建立“信易批”服务机制推进“泰好办”政务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18 08:48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播放视频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对创新政府服务和管理,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响应改革要求,探索开展了建立在信用应用基础上的“拿地即开工”“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便民利企措施,总结积累了较为成熟的信用应用实践经验,需要形成制度予以固化,推动进一步推广应用。

二、决策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2号)、(三)《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68号)等。

三、出台目的

充分发挥信用在创新政务服务机制、提高政务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以市县政务服务中心信用审批为重点,全面建立政务服务领域信用归集、信用公示、信用核查、信用奖惩、信用修复各项制度标准和业务流程,建立全闭环的信用管理体系;以建设政务服务信用信息库和落实信用奖惩为重点,全面推行“承诺办、信易批、服务加”工作机制,着力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良好政务服务诚信环境,为政务服务深化改革持续创新奠定坚实的“守信践诺”工作基础,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主要内容

(一)推动政务服务诚信建设。建立以政策性引导、企业和个人信用承诺、信用监管有效约束的新型服务模式,推进以“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守信快审批、过程强监管、失信必惩戒”为主要内容的政务服务制度改革,实现促进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和促进政务服务质效提升的双促双赢。对于信用良好的企业和个人,予以事项最优流程办理,通过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信用+秒批”、“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容缺受理”等便利化服务模式;对于存在承诺虚假信息等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个人,不予享受各项便利化措施,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从严审查,谨慎做出审批决定。情节严重的,依法联合惩戒。

(二)建立政务服务信用奖惩机制。建立起信用归集、信用公示、信用核查、信用奖惩、信用修复各项制度标准和业务流程,建立起全闭环的信用管理体系。按照“信用+秒批”、“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容缺受理”的应用模式,打造政务服务事项信用应用场景,分批公布信用审批事项清单。以信用为基础、以平台为支撑、以快速审批为目的,实行信用积分制,并作为全市政务服务领域信用审批的重要依据。同时,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各项法律法规,将有明确规定因提供虚假材料、违法犯罪,实行行业禁入的,逐项列明,形成惩戒措施清单,统一对外公布,形成信用惩戒的强大震慑力。

(三)完善政务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信用信息库,实行信用分级管理。企业和个人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享受信用审批服务时,申请人信息自动入库备案,并对企业和个人的履约情况、承诺真实情况进行信用监管,根据相关履约情况、承诺真实情况,实行信用积分制管理,信用库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内共建共享共用。创新信用应用方式,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取号时,在取号单上体现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情况,包括守信行为、失信行为以及信用积分,作为实施信用审批的重要依据。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政务服务窗口,广泛开展守法诚信教育,提高企业和个人诚信意识。

附件:1.“信易批”取号单样式.docx

2.信易批”赋分标准.docx

3.“信易批”服务流程.docx

4.泰安市政务服务信用惩戒措施清单(示例).docx

5.信用修复流程图.docx


解读人: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乔国荣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21〕28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信易批”服务机制推进“泰好办”政务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