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12 09:35 浏览次数:

9月10日上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总结前期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标准、提振士气,全力以赴转作风、优服务、强考核、提效能,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功能区设分会场。市委书记杨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主持,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曲锋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2020年度省对我市营商环境评价情况,宁阳县作典型发言,泰山区、岱岳区、市法院、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表态发言。

杨洪涛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产业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优化营商环境,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是推进泰安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发达地区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全市各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抓紧抓实,实现营商环境根本性转变。

杨洪涛强调,营商环境是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反映的是思想、是作风、是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必须从问题入手,向体制机制障碍下手,向部门利益藩篱动刀。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发起一场营商环境的“自我革命”。要聚焦问题,精准补短板,举一反三,对标省内最优,一项一项地建立工作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标准、时限要求,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即知即改,系统整改。对条件成熟、外地有成功做法的,要立即跟进、即时整改。要统筹优化政务服务全周期、各环节,通过一个或几个具体问题解决一类问题。要把功夫下在平常,着眼于真正改进工作,将各项举措贯穿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日常工作各方面。 要突出重点,集中抓关键,深化“放管服”改革,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放”就要放彻底、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要打通“数据壁垒”,11月底前实现政务信息的统一汇聚和共享,建立“红黑榜”,两周通报一次工作进度,好的上红榜,差的上黑榜,不交数据就交帽子,不交数据就停经费。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要选取一两个具体项目,以普通老百姓的身份亲自全程办一次,发现堵点痛点难点,及时调整优化。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让群众办事更方便。“管”就要管到位、管出公平、管出质量。“服”就要服务到位,服出贴心、服出便利、服出实惠。要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加快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效率,能手机办理的要“应上尽上”,能省去的环节要“应减尽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马上办”“就近办”。要拿出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一企一策”帮扶困难企业。

要对标先进,加快上水平。凡是上级有要求的,都要全部落实到位。只要是全国范围内有好的改革创新典型,我们都要采取“拿来主义”学习借鉴。凡是外地能办好的,泰安一定能办得更好。要善于总结提炼,培育泰安的工作品牌。

杨洪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考核重点,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准备工作。要抓好涉企政策兑现,认真倾听企业诉求,真心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要加大组织保障,以抓铁有痕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进一步健全推进机制,明确攻坚标准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账销号。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责任部门要尽职尽责。无论是党委部门,还是政府部门,无论是服务企业群众,还是机关之间相互服务,凡是有审批事项的,只要政策允许,都要主动办理、尽早办理、加快办理。对吃拿卡要的干部,要严肃处理、公开曝光。要进一步加强督导调度,加强过程管控,把功夫下在平时。要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力争“小问题不隔夜,大问题不过周”。要做到不贰过,避免“老地方、老问题、老解决不了”。要进一步强化考核奖惩,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纳入市直机关绩效考核,每年两次组织企业代表投票,对市直部门服务发展情况进行无记名“好差评”。要把考核考评结果作为干部使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干好干不好要真正体现出来。

杨洪涛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头号工程”,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作为“头号任务”,各级党政“头号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推进。只要我们上下同心、协同配合,就一定能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取得新的提升,就一定能够推动泰安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

张涛强调,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作为检验干部工作作风的“试金石”,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高质量抓好整改提升,全面查找薄弱环节,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逐项拉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整改目标、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扎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要全力做好今年的迎评工作,认真研究细化好考评办法,进一步理清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力量配备,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考评不失分、得高分,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成员,各指标牵头部门及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指标牵头部门专班负责同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智慧城市服务中心、市营转办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辖区内的泰安“双50强”企业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