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石矿山整治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亮丽底色
发布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一件件违法开采山石行为被严厉打击,消灭在萌芽,一块块遍体鳞伤的矿山山体重新披上了绿装,焕发出勃勃生机……以“十大攻坚行动”为抓手,我市在山石矿山整治上持续发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了亮丽底色。  9月14日,走进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记者对矿山企业的传统印象被彻底颠覆,这里空气清新,满眼绿色,置身于这个百万吨级水泥的产出地,宛若在花园之中。“矿山开采是一个不断动态变化的过程,产生道路就硬化,产生边坡就覆绿,现在矿区绿化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可绿化面积已全部实现绿化。”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矿山部部长苏晓川说。 

如果说创建景观式厂区是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的外在体现,那么实现水泥生产现代化、环保化和智能化,则是打造绿色工厂的“内在硬核”。  水泥在生产和制造、包装和储运中往往会伴随有大量粉尘,为减轻对环境造成的负担,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不断对厂区设备进行升级。“我们先后开展了余热电站综合改造、物料棚封闭、污水处理、空压机节能等十几项升级改造项目,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噪声及粉尘排放,使公司真正实现了‘全变频、全消音、全封闭、全收尘、全利废’的资源循环利用经营模式,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得到良性循环。”苏晓川说。站在高大预热器塔架和厂房下,却丝毫感受不到粉尘,如今,厂区生产系统环保成效明显。

与此同时,在核心中控室内,三名工作人员正在12块显示屏前关注着的水泥生产“一举一动”,随时调控现场作业。“矿山首创水泥行业矿山智能化系统,利用GPS、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对矿山地质资源进行数字化管理,根据实时在线监测平台的数据及GPS生产调度平台自动指挥车辆进行石灰石源头搭配生产。” 苏晓川告诉记者,下一步矿山将着手建设电动卡车换电站,逐步实现矿山矿车纯电化,同时利用5G技术实现逐步实现矿车无人驾驶。

去年年底,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用灰岩矿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这正是我市不断加强山石矿山整治的有力成果。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田焕峰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山石资源开发和监督管理水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山石矿山集中整治攻坚专项行动,成立巡查小组巡查山石现场,对开采、加工、储存、运输和销售等环节进行全流程全天候监管。“砂石资源盗采案件多为不法分子租用甚至强行占用土地进行‘游击式’盗采,现场取证难、走访调查难、锁定犯罪嫌疑人难,致使案件查处工作阻力大。”田焕峰介绍,针对砂石资源案件查处难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巡查行动,发现违规行为,坚决从严依法查处,全面遏制违法开采、存放、加工、运输和销售矿产资源的势头。  “通过本次专项行动开展,严厉打击、有力震慑了全市各类违法开采山石行为,促进现有矿山企业增强了规范开采的主动性并积极创建绿色矿山,对各县(市、区)进一步规范各类涉石涉砂开发治理项目的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田焕峰表示,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动,严厉打击涉石、涉砂违法行为,不断强化日常巡查,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对于历史遗留矿山加快修复治理进度,对持证矿山继续加强管理,督促他们落实主体责任,加快建设绿色矿山,助力绘就我市亮丽生态底色。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