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强化法治思维,严格规范执法 着力营造良好人社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9-15 08:5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人社局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创新工作模式,全面推进人社法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市人社局依法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设置,充实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市本级劳动保障监察员编制和实有人数达到20人,县(市、区)普遍达到10人以上,统一服装标识,配齐执法车辆及办案所需办公设备,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市人社局集中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学习培训,通过“传帮带”的方式让新进人员尽快熟悉业务,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让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为企业、职工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贴心的执法维权服务。

市人社局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和执法流程图等信息,并进行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严格按照执法程序,依法制作并主动出具行政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及权利、义务等内容。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示执法决定信息,行政处罚等决定信息在7个工作日内公开。市人社局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系统、规范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制作行政执法案卷,并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严格依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对行政处罚等重大执法决定进行审核。

市人社局加大举报专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力度,强化日常巡查和书面审查,不断扩大巡视范围,做到检查一户、服务一户、规范一户。市人社局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及举报投诉电话、现场接访、12333和12345热线等为渠道,受理企业、职工群众举报投诉,并部署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和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着重解决在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行业存在的违法问题;强化与住建、公安、发改等部门的联动,深入应用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大力推进事前、事中、事后“一条龙”监管新模式,延长监管“手臂”,用好制度“门闩”,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受理以及协调处理各类举报投诉5736件,按期结案率达100%,为6738名劳动者追发工资8559万元。我市典型经验《加强能力建设 助力根治欠薪》被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推广转发。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强法治机制建设,严格规范执法,强化监督制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