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推进跨警种业务“一窗通办”改革
发布日期:2021-09-15 09:4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肥城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大服务”机制创新,整合优化警务资源,着力推进跨警种业务“一窗通办”改革,实现了群众得实惠、民警减负担,擦亮了肥城公安“肥常快”的服务品牌。

设置综合型服务窗口

消除“一窗通办”梗阻

“没想到派出所也能补办驾驶证,不用再绕道去车管所,比以前方便多了。”日前,肥城市民刘先生在边院派出所拿到刚办理的驾驶证后感慨道。在派出所设置“1+X”型综合窗口,将高频车驾管业务办理权限下放,是肥城市公安局推进“一窗通办”改革的举措之一。这种“户籍+交管”的方式,最大限度提高了就近通办的辐射面,为群众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打造了全域高效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为切实消除通办服务梗阻,肥城市公安局将窗口集成整合,改造升级“一窗通办”公安政务服务中心,设置3个“全科型”综合通办窗口,全面办理跨警种的高频简易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保留4个特色“专科”窗口,办理出入境等专业、低频事项,形成“全科+专科”的系统性、标准化业务办理窗口。在深入了解群众实际需求、细致分析业务数量的基础上,坚持“应通必通、能通尽通”,户政、治安、交管等警种分别深入研究,梳理确定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驾驶证期满换证等8类、34项跨警种通办事项清单,明确了通办事项的流程规范、材料规格、标准要求,有效确保业务办理顺畅。

培养高素质“全科”民警

打好“一窗通办”基础

为全力提升“一窗通办”队伍的专业水平,肥城市公安局精心制订了教育培训方案,采用跟班学习、送教上门、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题培训,实行“每周一次线上培训、每月一次业务比武、每季一次观摩交流”的实战练兵机制,让民警熟练掌握户政、车驾管等“一窗通办”必需的服务技能,确保“应会必会、逐人过关”,为“一窗通办”打下了坚实的能力基础。

为实现“无差别、全链条”跨警种业务办理,肥城市公安局组建了“一窗通办”服务团队,强化审批、制证、出件、指导、管理职能,对需要审批的事项,通办窗口全部受理,遇有非专业业务问题,专业人员通过“一窗通办”警务微信群在线答复指导,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流转模式,实现了从业务受理到办结的全程闭环管理。

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制定了《“一窗通办”服务考核办法》,对全局通办窗口民警的业务数量、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每月排名、网上晾晒,对通办服务成绩突出的优先推荐立功受奖,对服务质量差、群众评价低的,一律停岗培训,严肃追责问责。

加强科技信息化保障

凸显“一窗通办”实效

解决数据难题是做好“一窗通办”的关键,肥城市公安局着力加强信息化保障,针对各警种高拍仪、打印机等外接设备互相不兼容的问题,通过技术攻坚、物理整合,实现了一套电脑、高拍仪、打印机、扫码枪办理全警种业务,节约各类设备16套,实现各类业务办理从“多门多窗”到“一门一窗”转变。

“一窗通办”的实施,优化了警力资源配置,公安政务服务实现一个“实体部门”统筹组织、专职落实,各警种固定民警和辅警进驻办公,申报事项时时响应,办理时限大幅缩减,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窗、只排一次队”。今年以来,肥城市公安局“一窗通办”户籍业务749件次、车驾管业务487件次、治安业务7945件次、公民因私出国(境)业务424件次,企业群众“零投诉”,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政务改革带来的获得感,真正用服务指数换取了群众的满意指数。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