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16 18:03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的要求,泰安市组织开展了2021年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有关检查情况如下:

一、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政府网站建设方面,对全市7个门户网站和43个政府部门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有无错敏词汇、内容发布规范性、链接有效性、栏目信息更新及时性、办事指南信息完整性、互动回应办结率等事项。针对存在问题,及时通知存在问题的部门进行整改。

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方面,一是根据《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账号核查补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账号核查补报工作。对反馈的193个待核查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梳理、确认,40个漏报账号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进行备案补报,28个账号已注销关停,91 个不能自主注销的账号申请由上级统一注销,不属本市本部门的账号34个集中向上级反馈,并标记每一个账号的处理状态,确保“应报尽报”“应管尽管”“应注销尽注销”。二是全时段、全比例对登记备案的市级186个、县(市、区)257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测,重点对信息更新情况、内容发布质量、有无统一的政民互动栏目、二季度断更账号整改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

二、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规范性仍需进一步加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网站“工作动态”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网站地图内容与栏目定位不符;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应更新栏目未及时更新;市交通信息网有5个空白栏目;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网站空白栏目数超过5个;泰山管委、泰安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网站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

(二)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断更问题。部分政务新媒体超过两周不更新,出现“僵尸化”“空壳化”倾向。“泰安市治安支队”新浪微博、“泰安人防”今日头条号、“泰安市图书馆”微信服务号,“和谐禹村号”、“新泰安监”“新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泰汶公安”“泰山司法”“青云街道办事处”微信订阅号、“泰安市图书馆”微信服务号存在断更问题较多。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变更要同步完成备案管理系统的更新。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各级各部门要定期开展网站内容更新情况日常巡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

三是强化日常监测。对部分功能相近、关注度低、更新不及时、互动较差、无力运维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关停注销,对确需保留的政务新媒体加强监管,重点关注其是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是否及时更新消息、所更新消息内容质量、互动功能落实等。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6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