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推动“双减”政策全面落地
发布日期:2021-09-04 09:11 浏览次数:

今年秋季开学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9月1日起,岱岳区教体局全面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5项管理要求,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活动,多校通过一、二年级取消纸笔考试,探索设计个性化作业,推出校内课后服务等方式,推动“双减”政策全面落地。

严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

作业设置要符合学生实际

“双减”政策中,严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是一大要求。新学期,岱岳区教体局建立每日书面作业总量统筹调控机制,各学校全面落实作业差异化、个性化设计,为不同水平的学生设计不同数量和难度的作业,并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小学三至五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教师不得以未完成作业为理由惩戒学生。

“一、二年级学生虽然没有书面家庭作业,但教师会引导学生每天坚持不少于20分钟的阅读和不少于10分钟的体育锻炼。三至五年级作业要求适当,并能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大部分作业。每周四作为无书面家庭作业日,学生可以回家进行充分的体育锻炼、课外阅读以及动手实践等活动。”岱岳区岳峰小学工作人员说,学校禁止教师布置惩罚性、重复性作业,通过家长微信群等布置作业。鼓励教师针对不同潜质、不同爱好的学生布置弹性作业、分层作业、特色作业。

“以往不少学生的作业采用了他人编制的现成作业与测验进行训练和检查,这种‘水多泡倒墙’的错误认识诱导了学生进行过度学习。”开元中学工作人员说,面对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开元中学率先要求全体教师改变思想认识,提高作业设计能力。目前学校已制定《开元中学作业管理十项要求》,要求教师尊重学生学习上的差异性、阶梯性,推进“基础作业+弹性作业”模式,切实杜绝翻印配套练习或以套题、教辅练习代替作业的现象。

据介绍,开元中学对作业管理推出了两个“举手”制度。课堂上由学习委员对作业总量进行监控,一旦作业总量过多,学习委员可以当即举手要求最后一位布置作业的教师减少或者免除该学科作业。家庭中由家长监督,当学生认真做作业至很晚仍无法完成时,家长可以“举手”向班主任打电话或者发微信提出申请当天作业不能完成或延后完成。

学校设置睡眠监督员

小学生每日睡足10小时

充足的睡眠是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保障。为让学生们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岱岳区教体局要求各中小学校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学生作息时间表,确保每天小学生睡眠时间达到10个小时,初中生达到9个小时,高中生达到8个小时。家长督促子女按时就寝不熬夜,培养良好睡眠习惯,确保充足睡眠。

目前,岱岳区各学校已通过科学管理上课时间,小学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学生可提前10至20分钟到校进行课前准备活动,但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提前开门,妥善安置。

为保障学生午休时间,各中小学校会根据季节变化,及时调整下午上课时间,保障学生适当午休时间,培养学生良好的午休习惯。对中午走读的学生,家校应加强沟通,指导学生在家午休,保障睡眠,提高效率。对需要在校午休的,岱岳区鼓励各学校利用现有宿舍、教室、音乐舞蹈室、实验室、阅览室、体育馆等空间,探索采用睡眠垫等方式,尽可能为学生午休提供便利条件。

今年起,岱岳区各学校还将加强睡眠宣传教育,为教师、学生和家长开设科学睡眠专题教育课,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各学校还设置了睡眠监督员,负责监督、指导各班级落实睡眠工作要求,并依据睡眠时间要求,逐生调查,逐生确认,确保每个学生睡眠时间均能达标。对达不到规定标准要求的学生,逐生分析,找出睡眠不足的影响因素,家校合作,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

加强监管课外辅导机构

67所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新学期,岱岳区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活动,加大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明确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严禁开展学科类培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且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给学生布置作业。“对违反规定的校外培训机构,岱岳区教体局将予以约谈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再违规的,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岱岳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说,学校呼吁家长不盲目让孩子参加校外培训,不盲目跟风报班,不自行任意给孩子布置作业,避免出现学校减负、家庭加负挤占学生睡眠时间的现象。

目前,岱岳区教体局已开始对辖区注册登记或备案的线上培训网课平台、网络游戏经营场所加强规范管控,确保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确保每日22:00至次日8:00期间不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

与此同时,岱岳区67所非寄宿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实现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同时确保时间全覆盖,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都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每天课后服务至少开展2小时,并根据学生不同需要确定弹性离校时间。通过实施校内课后服务,学生基本可在校内完成必要的作业,并广泛开设体育、艺术、科技创新、阅读等多样化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今年暑假,智源小学积极响应暑期托管活动的倡议,整合教师资源成立课程研发小组,成立“爱之源”暑期托管志愿服务队,为学生们带来了一个能学习、能练琴、能游戏、能运动的丰富假期。面对新学期的新要求,智源小学继续挖掘课后服务的育人功能,在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两方面探索创新。“坚持以学生需求为中心,学校已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课后服务,保障学生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智源小学工作人员说,新学期学校将继续开展集“课业辅导、特色活动、选修课程、社团活动”为一体的课后服务,鼓励教师采用“集体辅导”与“个性化辅导”相结合的形式,提供延伸教育服务。同时利用周末时间,通过线上作业、空中课堂、线上释疑等多种方式,继续为学生答疑解惑。

“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新的学期,岱岳区将以尊重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培养时代新人的现实需要,通过强化各方责任,家校共育,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让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岱岳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说。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