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力扬尘、渣土治理 守护蓝天白云
发布日期:2021-09-05 浏览次数:

生态文明是城市未来发展的“主打牌”,衡量一座城市的“内涵”,首先要从生态文明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我市不断加强投入,以“十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在大气、土地、河流等方面持续加强环境治理,努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城市,擘画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蓝图。

3日,记者在金星片区城中村改造(金岳府邸)项目现场看到,现场施工的挖掘机械均安装随动喷淋设备,在雾炮车的配合下,有效控制现场施工作业时的扬尘污染,而渣土运输车辆在离开工地前,都要经过智慧喷淋平台。在这里,“带土上路”是被严格禁止的,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只有在“洗完澡”后方被允许上路。“现在这个项目共100多亩,已开工70多亩,共挖土方40多万立方米。从拆迁到挖土方,我们完全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去实施,严格落实‘十个百分百’的要求,在做好民生项目的同时坚决把环保工作做好。”金星社区党委书记梁立勇说。

据了解,工地现场渣土运输车辆均是“登记在案”的节能降耗的绿色新能源车辆,车辆链接智慧渣土监管服务平台,并安装多个摄像头,方便平台监控。

为切实解决车辆超速、沿路抛洒、违规卸土、渣土源头监管困难、运输安全难以保障等管理痛点,自2019年起,我市便建设泰安市智慧渣土监管服务平台,实现覆盖渣土管理全过程的智能化监管,包含渣土源头管控、冲洗管控、黑车管控、车辆运行管控、消纳场管控等10余类智慧化功能。

截至目前,全市已登记备案36家公司594辆渣土运输车辆,清洁能源车达到90辆,所有车辆均链接智慧渣土监管服务平台,为建筑垃圾渣土运输戴上科技“紧箍咒”,有效打击了黑车运营、不合法运输、渣土作业不规范等现象,同时也避免了以往很多人工执法无法及时发现的管理盲点和痛点。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泰城“新陈代谢”速度不断加快,产生了大量建筑渣土垃圾,提升渣土资源化利用水平已迫在眉睫。2021年,在省环保督察组的帮助下,泰城积存渣土的清运工作迎来了新的城市管理理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立足城市发展需求,坚持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处置建筑垃圾。随后,市城市管理局按照系统思考,科学管理,服务于环保、服务于城市建设的原则,根据现存渣土堆的情况,指导各区(功能区)按照生态封存、回填留用、清运处置等类别进行了详细分类。

“名嘉广场渣土堆作为生态封存的现场之一,方量约为250万立方米,经过合理规划,我们正在对渣土堆进行生态公园改造建设。”徐家楼街道办事处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杨洛阳告诉记者,这样既避免了大清运、大回填,为未来发展留存好建筑资源,同时也减少了渣土清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极大改善了城市环境,丰富了居民生活。

据市城市管理局建筑渣土和工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牛家安介绍,针对扬尘、渣土治理,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出台《建筑垃圾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意见》,明确源头管理、扬尘监管、运输监管、渣土消纳等各环节工作要求,积极与各区、各功能区进行座谈交流,结合我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十大攻坚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扬尘集中整治攻坚,全面排查整治施工工地扬尘、渣土扬尘和道路扬尘污染,加强对中心城区、各区、各功能区的监督检查。

扬尘污染集中整治攻坚行动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持续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6月25日后,共检查点位4035个,整改完成679个,完成率95.9%。泰城原有积存渣土堆236处。截至目前,已认可销号236处,其中,清运完成销号195处、项目回填留用31处、原地生态封存10处。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