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10 16:36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市根据省、市政府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编制出台了《泰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的编制,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举措。

一、规划的背景和指导思想

(一)编制背景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十三五”以来,全市积极发展绿色能源,加快能源发展方式,提高能源发展质量,保障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2020年,全市原煤产量1192万吨,电力装机容量达到704万kw,年发电量161.54亿kWh,全市能源消费总量1564万吨标煤,全社会用电量215.47亿kWh,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能源技术装备水平快速提升,能源治理机制持续完善,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生态环境友好性明显改善。但也存在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清洁能源制约多,风光发电消纳难,系统灵活性低,保障任务艰巨,能源装备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根据国家、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特编制本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七个走在前列”,建成“五个名地”目标,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能源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进能源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实保障。

二、《规划》的起草过程

由市能源局与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编制,2020年8月启动,进行了调查研究、收集资料、项目论证等工作。初稿完成后,两次征求部门和县市区意见,多次征求电网和重点企业意见,两次向省局会议汇报规划内容和重点项目,一次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7月28日通过专家评审。《规划》于11月8日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通过,于11月17日经第7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12月10日经市委第262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规划目标

总量目标。“十四五”期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保持基本稳定,煤炭消费量下降10%,煤炭年生产能力保持在1000万吨左右。“十四五”末,电力装机达到1000万kW以上,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70亿kWh,将完成省下达的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压减目标,包括基建、发电、研发、制造、咨询服务的新能源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达到170亿元。

结构目标。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到15%以上;电力结构中,煤电发电量、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市外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由57:18:25优化到48:26:26,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提高到36%以上。

(二)主要任务

共七项:一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二是提升能源体系创新能力,三是建设能源装备产业高地,四是保障能源稳定可靠供应,五是提高能源消费利用效能,六是保障能源领域安全生产,七是强化能源为民服务力度。

(三)重点工程

提出建设“十四五”八大能源工程:打造全国重要的储气储能基地、打造采煤塌陷区农光互补基地、打造鲁中抽水蓄能基地、实施电网绿色智能升级工程、实施天然气延伸覆盖工程、实施清洁能源取暖改造、实施煤矿智能化提升工程、实施氢能示范推进工程。

四、《规划》的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为规划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各市、县(市、区)、功能区要结合实际,细化本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二)突出规划引领

明确责任目标,落实任务措施,全程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对全市能源发展、重大项目布局、公共资源配置、社会资本投向的引导约束作用。

(三)统筹要素保障

系统把握项目要素,着力解决难点堵点。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加大对能源保障、传统能源升级改造、清洁能源发展的扶持力度。继续落实资源综合利用、购置环保设备等节能减排税收优惠政策。

(四)强化科技支撑

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技术创新创业体系,加快成果落地转化。加大科研投入,培育创新团队,打造国家和省级能源创新平台。

(五)加大招商引资

积极引进新能源基建项目和优质制造业项目。做好项目策划,建立项目线索库,完善推进调度机制、要素保障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创新招商方式,在引进大客商、优资本、高层次科技团队上取得突破。

解读人:泰安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兆兵

联系人:泰安市能源局产业专班  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翟勇

联系电话:0538-8230769


相关文件:泰政字〔2021〕 96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