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组织召开“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工作谋划会
发布日期:2022-01-05 08:52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1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工作谋划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牢牢把握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争先意识,努力实现“进八争五奔前三”工作目标,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努力开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会上,7名科室(单位)负责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发言人员结合科室(单位)工作,对2021年工作进行总结,预估了本科年度工作在全省的位置,哪些工作在全省取得先进成果,对2022年工作进行谋划。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梁立元就贯彻市委工作要求,推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登高望远、奋力争先”提出要求。

聚焦市委工作要求,科学谋划、创新推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要高点站位,深刻把握市委全会召开的现实背景和重要意义,切实将市委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切实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各个方面。要高点谋划,全面贯彻市委提出的发展思路,对标对表明确工作方向,坚决落实市委发展思路,锚定市委目标要求,提高境界、拉高标杆,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位次前移、争创一流。要踏实务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打实的成效,树立起踏实务实的实干作风,找准优势工作做强、做优,盯住短板弱项取齐补足,苦干实干,持续攻坚,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努力实现“进八争五奔前三”的目标。

聚焦“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发挥好法治保障作用,站在全局谋法治,自觉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以担当体现价值,以实干开创新局。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跨越发展。坚持市委决策走到哪里、法治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立足“一个统筹”重要职能,聚力推进法治泰安建设主责主业,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做好制度建设保障、决策服务和改革创新保障,对标黄河战略、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科学制定立法计划,发挥合法性审查作用,服务保障科学依法决策。要持续打造优良法治环境。打造规范文明的营商环境,以“有解思维”创新制度、优化机制,促进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法治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打造保护有力的生态环境,积极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法律法规严格实施,加强黄河流域特别是东平湖区域行政执法指导和规范,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打造和谐安宁的旅游环境,进一步规范景区行政执法,营造文明旅游秩序,创新开展“法治宣传进景区”活动,打造“国泰民安”景区法律服务品牌;打造和谐稳定的城乡环境,发挥好基层法治力量作用,抓好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决策服务、法律咨询、纠纷化解等基础工作,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

聚焦“位次前移、争创一流”,奋力开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努力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争先进位。扛牢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责任,抓好全省法治建设考核工作,保障各项考核任务高质量完成;抓好重点考核指标落实,突出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推进各级各单位学法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创新实施“四法并举”述法方式,以述法促履职、保落实;坚持向“最强者”对标,创新制定《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创新发展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深化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泰安模式等特色工作,深度挖掘、精心打造更多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法治建设品牌亮点。奋力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面总结回顾创建工作,科学分析问题不足,以“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的精神,持续推进创建工作;实施精准化、精细化创建,全面研究创建指标体系,编制指标工作指引,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推进创建工作日常化,实行“创建清单”制度,发挥考核杠杆作用,形成举全市之力创建氛围,打造“法治泰安·国泰民安”创建品牌,尽快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要聚力供给普惠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载体,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效能,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体建设非诉纠纷化解平台,优化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转型升级、规范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的“法律产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创新发展“一元主导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构建“集约化”非诉讼纠纷解决工作格局,提高非诉讼纠纷解决首选率、满意率。全力打造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司法行政队伍。坚持党建统领,打造“党建统领铸魂、奋力争先筑梦”的党建品牌,促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跨越提升。统筹抓好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引导法律服务队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职业;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干”字当头,优化队伍结构,为实干者创造机遇、搭建舞台,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一流精神状态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