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城管”高效处置城市管理问题
发布日期:2022-01-06 08:40 浏览次数:

日前,市城市管理局指挥保障中心视频监控坐席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巡查至环山路三合御都小区附近时,发现路南侧绿地花坛内不断有水喷涌而出,导致路面大范围淤泥成积、积水严重。由于漏水点位于上坡路段,此时正值通行高峰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视频监控巡查人员立即对问题进行系统抓拍取证。与此同时,指挥调度平台24小时值班电话也接到了家住该处漏水点附近市民董女士的来电反映,平台坐席受理员迅速通过系统立案,快速将问题派遣给市自来水公司进行协调处置,并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相关科室、巡查片区、一线信息采集力量迅速赶赴问题现场,同时,联动泰晟环境服务(山东)有限公司保洁人员对周围路面积水进行清扫。为防止现场积水结冰,指挥保障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全程盯靠,协助设置警示标志标识、喷洒融雪剂,经过多部门的现场联动配合,截至当日17时16分,受损自来水管修复完成,供水恢复正常。

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自1月1日以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调度平台累计接收城市管理事项5063件,其中1095件城市管理非简易事项已转发至各有关责任单位限时处置,3968件城市管理简易事项由一线网格信息员自行处理,转办率100%,核查率100%。

为快速高效处置城市管理问题,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针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移动性、突发性、紧急性、覆盖广等特点,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指挥保障中心结合城市管理工作特点,分批次在城区各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广场、游园、桥梁、河道等重点位置区域,安装高清视频监控设备,并整合市城市管理局局属环卫、园林、市政、排水等百余处视频监控资源,同时,与公安天网视频监控资源实现信息联网共享,使城市管理工作实现有机融合,融会贯通,保证日常管理的同时,兼顾重点区域和位置。通过24小时实时视频监控城区各重要道路、重点景区、公共场所,特别是对市容秩序问题多发区域进行全天候、常态化监控,重点对监控区域内的游商小贩、乱堆乱放、乱涂乱画小广告等常见类市容环境秩序问题和各类突发问题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问题,视频监控坐席人员会立即进行抓拍,通过系统立案,快速派遣给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协调处置。

此外,为更好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畅通民情收集渠道,指挥保障中心对外公开24小时民生服务热线,24小时有专人受理城市管理领域民生服务投诉问题;通过定期开展“泰安城管·微城管”新时代文明宣传引导活动,分类设置投诉意见奖励金额,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让每位市民都能成为城市管理的“网格员、管理员”,扩大城市管理覆盖面,推进“指尖便民、全民参与”,达到共管城市、高效高能的效果。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