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数据共享各项 任务指标顺利完成 市大数据平台汇集数据总量达26.4亿条
发布日期:2022-01-07 09:14 浏览次数:

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充分利用好这些高价值数据,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2021年以来,市大数据中心在认真学习先进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加大数据汇聚,强化数据管理,深化数据共享。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完毕,政务数据需求供给比达到100%,市大数据平台汇集数据总量26.4亿条,我市数据共享各项任务指标顺利完成。

破解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数据共享是必由之路。我市组织各部门单位开展数据资源目录梳理、下发《数据共享任务清单》、组织数据供需单位按需提供数据……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数据资源共享实现跨越突破。截至去年11月底,我市共梳理数据资源目录30210条,纳入梳理范围的72个单位全部完成现有目录梳理,实现了数据挂载率100%;全市859项数据需求已全部完成供给;市级209个上云业务系统以及各领域应用范围广、需求量大的基础数据已完成汇集。

“市大数据平台已汇集数据26.4亿条,比数据共享工作开展前增加了214.3%。”市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教育、公安、民政、社保、医保、卫健、住建等各领域公共数据持续向市大数据平台汇集,目前已实现了数据集中化统一管理。汇集的数据覆盖领域广、可用性强,打破了部门各自为战的“数据壁垒”,将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向国有资产转变。

我市突出数据创新应用,制定了《泰安市大数据创新应用任务清单》,围绕公共数据资源试点工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打造数据开发应用场景,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科学决策等领域,完成74项应用场景,形成了融资服务、社会保障、健康医疗、教育、经济运行、房地产等多个跨部门数据共享应用典型案例,有效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市大数据中心将不断完善数据资源体系,建立数据共享长效机制,促进数据创新应用,充分发挥数据共享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作用,形成更多的典型案例和解决方案,不断提升群众满足感和社会幸福指数。“在保障数据安全方面,我们将努力打造‘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服务模式,筑牢数据安全‘防火墙’。让各部门单位能放心地提供数据、使用数据,确保数据共享工作深入开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市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说。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