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跨境贸易+我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31 16:09 浏览次数: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引领企业创新创造,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标准研制,抢占行业话语权。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依托标准的技术要素和技术指标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截至2021年底,我市企事业单位起草国际标准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828项,其中,632项集中在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高端化工、纺织等新型工业化领域,占标准总量的76.1%。华鲁锻压主持制定的《数控船用卷板机》等行业标准实施以后,全国市场占有率平均提升30%以上。“数控船用卷板机及其可靠性系列标准的研制及产业化推广应用”项目荣膺“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凭借主持或参与制定7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实力,参与架设北京冬奥会6条索道建设项目。泰和集团、舜世高科制定的企业标准核心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先后被评为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在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引领了整个行业发展。

二是强化标准化应用示范,加快构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以助推全市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重点,积极争创培育各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基地,探索形成以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为核心的创新经验,形成可供行业领域复制推广的标准模式。目前,我市共建设3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5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和4个省级标准创新平台。山能重装通过建设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我国采煤机械设备再制造水平最先进、再制造技术手段最完善的应用示范基地。围绕做大泰山金字招牌,建成泰山风景名胜旅游、索道运营等5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我市为全国首个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在泰山茶、有机蔬菜等优势特色农业领域建设19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是积极承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增强标准化活动主导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在一定专业领域内从事国家标准起草和技术审查等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是推动国家标准化的重要力量。目前,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山东省机械产品再制造标准化委员会设在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检中心(泰安),山东省土工合成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在路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为我市推进相关领域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市在政务服务领域先后建设新泰市政务服务、泰安医疗保险、泰安高新区政务服务全流程“一链办理”等3个国家级、10个省级标准化试点。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5项,被表彰为全国政务服务“好差评”国家标准试点单位。泰安路德承担建设高强智能土工合成材料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并先后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多项,通过标准话语权赢得了市场主动权

        四是对标国际标准,推进国际贸易发展。积极推动我市优势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进国际标准转化应用,助力提升我市标准的整体质量,带动我市产品、技术、装备和服务“走出去”。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参与研究制订的两项国际标准对于打破天然纺织品及有害物质检测方面国际贸易壁垒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山东省5个“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城市之一,我市64家企业、147个产品完成对标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推动了产品“同标同线同质”,促进了国际贸易发展。泰山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对标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际、国外先进标准,该公司有机蔬菜标准化基地全部通过了美国农业部NOP有机认证、日本农林规格JAS有机认证、欧盟EOS有机认证,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欧盟,4款产品供应2020东京奥运会。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