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消费市场承压前行显韧性
发布日期:2022-11-02 11:0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泰安市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消费主线,积极推动一系列助企纾困和促进消费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全市消费市场呈现持续升温、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

1-9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8%;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同比增长2.3%,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7%。

(二)限上零售额运行分析

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210.2亿元,同比增长10.8%。石油及制品类对限上零售额影响突出,1-9月份,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占限上零售额比重为14.8%,上拉限上零售额3.0个百分点。

1.汽车类促消费政策作用显著。6月份以来,促汽车消费政策和购置税减半政策同步实施,且部分车企联合厂家推出优惠活动,汽车消费市场明显回暖。1-9月份,限上汽车类实现零售额同比下降3.2%,降幅较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收窄3.5个、10.7个百分点。

2.家电类商品延续较快增长态势。1-9月份,在促家电消费的政策措施带动下,限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41.3%,增速较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1.0个、20.1个百分点。

3.住宿业降幅收窄,餐饮业增幅回正。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外地来泰旅游人次减少,1-9月份住宿业实现营业额同比下降6.8%,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2.2个百分点。三季度为传统婚庆季,加之暑期升学宴、家庭宴的增多,限上餐饮业实现营业额同比增长1.5%,较上半年提高6.9个百分点。

4.商品零售呈现16增6降的态势。1-9月份,全市限上单位在统的22类商品中,16类商品实现增长,14类商品增速快于限上零售额增速。1-9月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41.3%,上拉限上零售额1.7个百分点;烟酒类增长33.3%,上拉1.3个百分点;服装鞋帽类增长21.1%,上拉1.1个百分点;粮油、食品类增长11.3%,上拉1.1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增长14.9%,上拉0.4个百分点。

5.新型消费需求不断释放。1-9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1.4%,占限上零售额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290.2%,占全市限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6.0%,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增长43.5%。

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