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联荣获全国工商联系统2022年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发布日期:2022-11-24 11:06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工商联下发《关于发布工商联系统2022年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成果的决定》(全联发〔2022〕18号文),泰安市工商联提报的“把商会建在产业链上、推动‘两个健康’持续发展”荣获全国工商联系统2022年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此次评奖活动,分为理论研究创新成果和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两项,其中30篇文章获理论研究创新成果,58个项目获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山东省仅有泰安市和聊城市两家获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今年以来,泰安市把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当作“头号工程”推进,组建13条重点产业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工商联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商会建在产业链上,创新性组建13个产业链商会,吸收民营企业492家,以商会带动企业持续发展,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促进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带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两个健康”持续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

  在商会建设中,市工商联坚持理念创新,制定细化产业链商会职责任务,立足产业发展谋划、市场拓展、创新升级、交流合作。坚持制度创新,为产业链商会建设保驾护航,将32名产业链链主企业和支撑企业负责人,纳入新一届工商联兼职领导班子,为建立商会和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奠定基础。坚持实践创新,发挥产业链商会引领作用。通过企业资源整合,互助合作,优势互补,强化产业链集聚和产业配套,推动企业携手发展。经过半年来的努力实践,产业链商会运转正常,发挥了1+1>2的效果,推动了产业链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取得较好效果。一是民营企业得到资源整合和赋能,各商会秘书处收集会员企业的各类产品、业务服务信息,及时向会员企业发布,实现产品服务互通有无,助力会员企业发展。二是建言献策数量质量得到提升,针对本产业链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政策和产业战略研究,把握国内外相关行业的科研、生产、销售和消费趋势,向有关部门提供建设性意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本产业链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共上报建议信息129件,其中5篇在全国工商联网站采用,2篇被《中华工商时报》刊登。三是民营经济得到健康发展,出版印刷、纺织服装、数字经济、高端化工等等各产业对外联络得到加强,对内联系更加紧密。四是工业化强市建设得到推进,产业链商会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前三季度,我市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速居全省第5位;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4.7%,增速居全省第5位。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39.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居全省第8位,全市建筑业总产值782.7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1位。民间投资增长15.0%,占全部投资的67.9%,比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锂电新材料、智能起重机械、玻璃纤维新材料3个集群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市工商联创新产业链商会助力产业发展的做法列为“敢当”泰安改革品牌,产业链商会建设工作得到了全国工商联领导的认可,经验做法在全国工商联网站、中华工商时报、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全国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泰安市工商联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泰安市工商联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