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创新服务模式 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11-25 08:4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岱岳区根据上级关于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的相关要求,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中力量分散、能力不足、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超前谋划、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整合部门职能,优化调整机构设置。岱岳区优化整体部门职能,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将岱岳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更名为岱岳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保留岱岳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牌子,隶属关系调整为区委直属、区委政法委代管,同时,调整有关机构编制事项。在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设置“一站式”矛盾纠纷接待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十余个功能区,建立上下贯通的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在综治指挥中心设置多功能大屏,实现视频会议系统省、市、区、镇四级贯通,真正实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智慧治理。

坚持统分结合,创新治理服务模式。岱岳区坚持“虚实结合、有统有分”的原则,采取“议事协调机构+实体机构”的运行模式,由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统筹协调、实体机构负责具体任务落实,确保工作任务有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工作职责有机构承担、有人员落实。在区级层面,成立创建“七星”和美社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具体工作由区委政法委所属的岱岳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承担。在街道层面,成立街道“七星”和美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具体工作由街道综合治理中心承担。

坚持协同高效,提高运行管理效能。岱岳区委编办与承担社会治理职责的区直部门逐一对接,依据权责清单、“三定”规定等规范性文件,调整优化社会治理工作职责任务清单,指导区直部门对所承担的社会治理工作职责任务作出书面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职能运行监管,以“三定”规定为依据,科学设定指标,研究制定《岱岳区职能运行监管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定量+定性”的指标自查评估台账,推进全链条、全流程、全覆盖的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持续优化基层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