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送进门”,幸福指数“提起来”,泰山区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发布日期:2022-11-07 08:52 浏览次数:

“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今年以来,泰山区深化基础教育、基本医疗、社会帮扶、居住环境、社会治安、文体活动等领域的工作,以群众所需为切入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意愿为本、群众利益为先、群众安危为重,扎实做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让广大居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满足感。

“泰安六中十几位优秀教师来泮河中学任教,把六中的办学理念和先进经验带到了泮河中学,跟在六中上没有什么两样了。我们城乡接合部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受到优质教育,家长非常满意。”近日,六中教育集团泮河分校学生家长激动地说。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泰山区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大刀阔斧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组建泰安六中、东岳中学、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和仓库路学校四个教育集团,实行“1+N+X”办学模式,覆盖全区所有街道(镇)的14所中小学,实现了学校之间的资源整合、师资队伍的有序交流,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上好学校,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塑造泰山区教育新生态。

健康是幸福的基础,也是生产力。泰山区大力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公共医疗服务下沉,抓好医保政策落实,开展药品专项整治活动,解决看病难等方面的问题。其中,经过3年努力,泰山区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总体呈现“价降、量升、质优”的态势,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群众受益明显,有力挤压了虚高空间,总体药品价格水平呈稳中有降的趋势。

外墙脱落、结构老化、排水不畅、道路破损、凌空飞线……建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松园小区因建成年代较早,曾存在着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不足、服务设施不健全等诸多问题。今年,松园小区被纳入了泰山区2022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通过改造,彻底解决屋面漏水、凌空飞线、雨污混排、路面破损、外墙脱落、安防缺失、车位不足等“通病顽疾”。在改造中,泰山区还利用既有场地完善休闲娱乐场所、设置儿童活动区、增设健身设施、增建电动车充电车棚、修建党建文化中心、新建应急救援站、加建快递柜,建设小区“口袋公园”等,满足了小区多样化配套需求。

“居者有其屋”“居者优其屋”。今年以来,泰山区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聚力城市更新、红色物业、乡村建设,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无害化厕所改造、清洁取暖改造,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优居”目标迈进。同时,泰山区围绕“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的根本目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一村一场戏、书画下乡、公益培训、文艺汇演、非遗进社区等惠民活动600余场,惠及群众近30万人次。

保障“住有优居”的同时,也要确保“民有所安”。近年来,泰山区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泰山区最早建成的智慧安防小区之一,三合御景园小区出入口以及小区内人行和车行出入方向均安装了人脸、车辆抓拍比对设备,一旦有陌生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就会触发视频报警,物业保安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前往处置。小区内还建设了多处高空抛物、消防通道占用前端感知和智能烟感等设施,小区安全指数大幅提高的同时,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群众满意度这一核心,泰山区着力回应解决群众关注、关切的困难问题,坚持“沉下去”办好为民实事,一个个为民、惠民、便民的硬招实招相继推出,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托起了群众“稳稳的幸福”。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