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78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议题解读

【第19次议定事项解读】关于《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政策》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15 09:14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财政激励引导作用,更好地支持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根据省财政政策清单,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制定了《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政策》(以下简称《财政政策》)。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围绕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央和省级密集出台政策措施,支持这一国家战略落实。2022年8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支持各项工作开展。在抓好贯彻落实的基础上,参照省政策框架,综合考虑我市既有政策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部分政策创新,在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市财政牵头起草完成了《财政政策》(征求意见稿),之后征求了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形成了《财政政策》。

二、起草依据

文件主要参考省政府办公厅《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政策》、市委市政府《泰安市加快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制度文件。

三、主要内容

《财政政策》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共20条政策。主要内容包括:

(一)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和补偿机制。主要是加快建立东平湖地表水生态补偿机制、泰城重要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横向补偿和动态调整机制,支持相关县和乡镇开展生态保护等工作;支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重点支持东平县开展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巩固提升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成果。

(二)建立健全污染防治投入机制。主要是采取财政资金投入、政府专项债券、财政金融联合等多种方式,支持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加强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善财政涉企资金“绿色门槛”制度、健全完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机制、推进粪肥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开展。

(三)建立健全集约节约用水和重点水利工程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杠杆和激励约束作用,用足用好财政奖补、专项债券等相关政策,支持加大节水激励、高标准农田及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四)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支持机制。重点是采取多种财政扶持方式,支持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及养老服务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主要是统筹整合各方面资金,综合运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财政奖补、政府性基金等多种方式,集中财力加大对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解读人: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磊

电话:6221533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22〕54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

相关会议:张涛主持召开第1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