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元数据
关于《关于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的建议》的答复(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2号)
发布日期:2022-12-26 16:17 浏览次数:

尊敬的齐来成、陈书来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的建议已收悉。对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市本级招商引资政策主要有两个:一个是2019年以市政府泰政发〔2019〕6号文件出台的《泰安市招商引资扶持激励政策》,主要包括项目扶持、招商奖励、引荐人奖励、要素保障等方面内容。今年3月份以市委、市政府泰发〔2022〕7号文件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在招商引资政策方面,是对2019年泰政发6号文件的补充和完善,主要是增加了融资扶持、总部经济和要素保障等方面内容。

在做好以上政策落实的基础上,围绕落实意见建议制定如下工作措施:

一是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共享机制。制定泰安市域内联动招商和招商引资项目共享实施办法,建立完善招商引资评估论证机制和项目落地推进保障机制,突破行政界限,推动市、县两级在项目招引中有效衔接,错位发展,防止“低成本”恶性竞争导致项目流失,形成全市招商“一查棋”,鼓励将本县(市、区)、功能区不具备落地条件的项目线索共享到更具优势的其他县(市、区)、功能区,实现招商项目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在税收、任务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地区生产总值等指标方面,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配,保障各方利益。

二是健全招商引资政策保障体系。在落实好泰安市指导性政策文件的基础上,指导推进各个县市区、功能区作为落实政策的主体单位,分别制定出台更加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确保对重点项目扶持力度更大、更有针对性。同时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抓好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政策、重点产业促进政策、企业扶持和奖励政策等措施落实,推进企业“免申即享”。积极推进“一链一策”,对工业重点产业链,根据各自具体条件和需求,制定出台精准的产业发展、企业培育、项目引进扶持政策。积极开展基金招商,通过市县两级联动,运用市场化方式推进政府引导基金投资运作,与社会资本方共同打造“产业基金群”,推行“产业基金+资本招商”的“以投促招”新模式,目前已与洪泰基金、中晟汇银、一亿中流等基金组织开展合作,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引荐了6个项目签约落地,还有一批项目正在对接中。

三是强化项目资源要素保障力度。根据“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强化市级统筹,对重点产业链项目,优先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优先保障土地、资金、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等资源要素;落实好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享受项目审批、要素保障、规费减免等方面政策。提前介入供地流程,做好要件审查和材料审核工作,优先纳入供地计划,保障土地供给。对新设立投资规模10亿元人民币(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且列入省重点、省优选、市重点等重大工业项目,优先报省自然资源厅进行土地征收审批。在同一行政区划内通过宅基地复垦、废旧建设用地复垦、烂尾楼复建复垦等实现内部工业用地指标的增长,减少土地交易成本,提高土地交易的速度和效率。

四是高标准搭好建好园区平台。结合市里的连片开发,以全市7个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为主体,依托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聚、辐射带动有力的专业园区、特色园区,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明确各类园区的产业招商方向和重点招商领域,引导和促进产业集群差异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打造产业链生态体系,形成产业聚集。支持汶河产业园等园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打造“订单式”标准厂房,以租赁、出让等方式实现企业轻资产“拎包入驻”。加快推进泰安综合保税区申建步伐,加速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大重点项目扶持力度,对新引进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上、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且对我市经济发展带动力强的重点产业项目和平台采取“一事一议”“一园一策”等方式给予重点扶持奖励。

五是营造招商引资优质环境。建立评估监察机制,健全完善招商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认真执行“月通报、季督导、年考核”制度,联合市级部门对县市区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经济绩效、技术创新、环境影响等指标综合监测,确保招引项目符合我市产业布局,能够对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县市区政务服务综合评价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的考核权重,推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全市招商引资人才培训,强化招商工作力量,着力培养一批懂经济、知政策、能吃苦、善交往、守信用的专业人才,为招商引资提供优质政务服务与法治环境、生产与生活环境。


泰安市商务局      

2022年6月30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