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8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泰安市数字政府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27 15:17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行动方案编制背景和指导思想

(一)编制背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就加快数字化发展,高标准建设数字政府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具有引领作用,是我市数字强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行动方案的编制是将数字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行统筹谋划、具体安排,对加快推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有序开展,提高政府决策能力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引领、坚持数据赋能、坚持整体协同、坚持安全可控”的原则,聚焦数字强市建设,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行动方案编制的依据

(一)《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

(二)《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

(三)《泰安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

三、行动方案的起草过程

市大数据中心在系统研究政策文件、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现状和发展需要,起草了行动方案。行动方案经多次研究讨论,不断修改、补充和完善,书面征求了各县(市、区)、功能区及市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形成了行动方案讨论稿,并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2年12月7日,行动方案讨论稿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根据市领导要求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提报市委常委会审议稿。2022年12月9日,行动方案审议稿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

四、行动方案的基本内容

《行动方案》包含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机制四大部分。

(一)指导思想。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

(二)发展目标。分阶段明确了2023年年底前和2025年年底前需达到的目标。

(三)主要任务。包含七大部分,即全面构建一体化基础支撑体系、全面建设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全面提升机关数字化水平、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全面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构建立体化安全防护体系。

(四)保障机制。包含五方面内容,即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建设保障、强化资金支持、强化督查考核、提高数字素养。

五、行动方案落实的具体措施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坚持需求导向,严格按照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高点定位,提前谋划,早日部署和安排,不断筑牢发展基础,统筹推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

市大数据中心牵头做好行动方案组织实施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有关部门和单位强化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2〕14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数字政府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