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3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草案解读

关于《泰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2021-2025)》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11 19:13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规划背景和指导思想

(一)起草背景。“十四五”时期,是新时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关键五年,是泰安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的关键阶段。“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泰安市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落实产业融合发展、主体培育、品牌强农、绿色兴农、农村改革、联农带农等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不断提升农业农村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2021-2025)》,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农业农村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二)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为抓手,聚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融入国家黄河战略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大力发展泰安特色优势农产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乡村多元价值,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优化提升农业农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谱写“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泰安篇章”。

二、规划出台的依据

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鲁政字〔2018〕150号)、《山东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2021-2025)》、《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泰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泰安市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泰安市及各县(市、区)相关资料以及现场调研获得的资料和信息,坚持统筹谋划,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情况,科学研判新形势,准确把握新要求,系统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编制了本规划。

三、规划的起草过程

我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及早谋划,迅速行动,2021年3月份委托山东省中农国本工程咨询研究院进行规划编制工作。首先摸底调研。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泰安市“十三五”期间农业农村建设的主要进展、成效和存在问题,并多次赴各镇(街道)和重点村庄进行了现场调研。其次着手规划编制。广泛收集农业农村建设相关政策,积极对接省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确保《规划》方向和重点与省市要求保持一致,编制完成《规划》初稿。第三,广泛征求意见。我局先后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部门、各乡镇及相关专家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第四,充分论证审议。2021年12月10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根据省、市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形成《规划》终稿。

四、规划的基本内容

《规划》共分为12章47节,按照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布局、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等五大部分,将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化设计、一并推进,描绘了未来五年泰安市农业农村发展蓝图。

(一)发展定位。提出我市在农业农村领域“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全省生态高效农业发展示范区、济泰现代农业协同创新区、创新农业发展高地和品牌农业建设先行区、农村综合集成改革试验区”五大发展定位。

(二)发展目标。明确了2025年供给保障、质量品牌、生产效率、技术装备、产业效益、规模经营水平、乡村建设与治理、城乡融合8大类31项具体目标。提出到2025年,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的总目标,到2035年全市所有县(市、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的远景目标。

(三)发展布局。一是农业现代化发展布局,着力打造“一核、四区、九群、多园”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二是农村现代化发展布局,按照山东省有关标准,将城镇化率高于85%的泰山区作为城乡深度融合类,将城镇化率低于85%的肥城市划为率先发展类,岱岳区、新泰市划分为加快发展类,宁阳县、东平县划分为赶超发展类。

(四)主要任务。共八项:一是完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在原有的泰山茶、泰山板栗、肥城桃、有机蔬菜、泰山大樱桃、苗木花卉、泰山西红柿、生态奶业、生猪、东平湖水产品十大特色产业基础上,新增泰山黄精、泰山百合2个新兴产业。二是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实施现代种业振兴行动,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生产装备水平,全力推进数字赋能农业发展。三是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到2025年,新增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到1200个、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达到600个以上。四是坚持生态引领,提高乡村绿色发展能力,到2025年,全市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五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美好乡村,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实现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六是强化乡村善治工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构建移风易俗长效机制,树立乡村新风正气。七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深度,实现高校产学研平台落户在泰安、成果转化在泰安的常态化。八是构建现代农业支撑体系,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高效发展。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有序引导支持工商资本下乡。

(五)重大工程。共四大项21项工程:一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工程。1.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工程;2.高效农业产业培育工程;3.农产品加工提升工程;4.农产品品牌创建工程。二是加快构建六大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打造工程。1.农牧渔业种子产业振兴工程;2.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3.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试验区创建工程;4.设施农业建设工程;5.数字农业建设工程;6.农业装备提升工程。三是农业绿色发展工程。1.土壤有机质提升工程;2.化肥农药双减量施用工程;3.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4.病死畜禽处置工程;5.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6.秸秆资源化利用工程;7.农膜回收利用工程;8.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四是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工程。1.乡村振兴示范工程;2.肥城市大汶河砖舍拦河闸工程;3.田山灌区(肥城)干渠与河湖连通工程。

五、规划落实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始终,充分发挥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等作用,形成“一盘棋”的工作合力。坚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规划》实施。

(二)改进工作作风。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对基层干部的选拔与培训,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优秀品格,不断提升基层队伍建设质量。

(三)完善规划体系。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以市农业农村局为核心建立市直部门推进“十四五”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研究落实各项相关政策,审查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重大调整事项,调度各级各部门落实规划情况,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涉及的重大问题,总结规划实施中的先进做法、成效和经验。力争通过各部门间的紧密合作,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规划的有效落实。

(四)强化考核评价。利用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规划实施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健全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和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

(五)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党的“三农”政策和“十四五”农业农村规划,加深村民对政策的理解,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凝聚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