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3-22 08:41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市直各部门、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的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季度共检查政府网站51个、政务新媒体454个。从检查结果看,各级各部门强化备案管理、内容建设、安全保障等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市人防办围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总体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用,新增人防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在专栏上公开3部热线电话,及时宣传推介人防建设领域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肥城市政府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将高频事项、通办事项、“一窗通”“一业一证”等各类企业和群众关切度高、申报率高的服务事项突出显示,方便企业群众,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市国资委在官方网站“企事业名录”“优化营商环境”等栏目及时发布更新便民惠企信息40余条,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是强化信息更新,提升服务质效。市医保局以“网站+政务新媒体”结合模式,打好政策宣传“组合拳”。依托网站、政务新媒体精心设计具有部门特色的医保政策解读栏目,运用文字、图画、音频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利于市民便捷、快速了解政策信息,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政策解读、业务操作指南等文件,切实提高缴存单位及职工便利度、满意度;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在官网开设“住有所居,房暖万家”专题专栏,充分展示住房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成果。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突出应用实效。泰安市人社局依托官方新媒体,深入开展“政策畅通行”试点工作和典型宣传工作,从企业、高校、社区、人才和居民5个层面,对人社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并形成《政策新编》,在新媒体设立“政策新解”栏目,进行全方位宣传解读。同时,依托新媒体大力开展典型宣传,制作推出《东姐》《家》等人社干部风采微视频,评选全市最美人社干部12名;宁阳县政府把政务新媒体作为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传播平台,持续抓好新媒体建设、应用、管理,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泰安农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泰安农业”等平台,及时发布农业相关政策、技术意见和工作举措,播放技术指导视频,宣传典型经验做法,提供在线技术服务,为全市农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运营管理。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把文明网站创建作为重要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全体人员共同抓,做到活动有方案、年度有计划、季度有评比、半年有小结、年度有总结;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每周调度各科室信息公开发布情况,每半年通报各科室信息稿件报送和采用情况,充分调动各科室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市住建局官方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集中展现全市住建领域的亮点和成绩,及时主动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开服务,使其成为社会公众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领导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发布保障机制不健全、有关监管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徂汶景区河湖长制”微信订阅号等13个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北集坡脚步” 微信订阅号等4个政务新媒体互动性差。

三、工作要求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要严格落实主办责任,做好内容更新和日常巡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杜绝久拖不改或重复出现等问题。请存在问题单位将整改落实情况(盖章扫描件)于3月28日前发送至邮箱(dsjwzhxxk@ta.shandong.cn)。

二是加强运维管理。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和日常运维管理,内容更新和维护工作要做到专人负责,杜绝出现因信息内容发布不当而产生负面舆情。

三是注重典型引领。各级各部门要注重引导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增强信息内容策划水平、提高办事服务便捷度、提升互动交流水平,着力打造精品账号,并做好宣传推介。

联系人:屈桥梁、卢凡,电话:6990116,6990117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1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