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发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优势 责任链+联控网筑牢红堡垒
发布日期:2022-04-15 08:54 浏览次数:

近期,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肥城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优势,持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组织、资源、力量下沉到城市疫情防控一线,守牢社区联防联控的关键防线,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拧紧责任链。作为主城区的新城街道,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扛起主城担当,班子成员包保社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抓实辖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当好疫情防控一线“主心骨”,街道第一时间成立前线技术指挥部,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指导部署;成立9个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组,抽调43名街道党员干部按需分工、全天盯靠;依托“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三级党组织架构,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包保责任机制。另一方面,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通过社区微信群、小区LED屏、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公众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持续关注网络舆情,开展正面舆论引导,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米”。

织密联控网。突出重点领域排查,210名街道包保干部下沉到社区,协助开展排查管控,277个小区党支部积极参与,通过自上而下大数据精准核查与自下而上网格化摸底相结合的方式,摸清人员底数,完善居民信息台账,建立重点人群数据库,扎实落实“四包一”管控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激活社区内生力量,发动物业公司、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商铺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人员排查、核酸检测,防控值守等。强化民生服务保障,针对有需求的居民群体,做到便民服务“不打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装自动测温设备,保障测温“零接触”,设置党员“红色帮办岗”,组建“党员突击队”,搭建便民购物平台,做到暖心服务无处不在。

筑牢红堡垒。深化疫情防控“双报到”,95家报到单位、4000余名报到党员闻令而动,投身城区疫情防控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全力做好189个检测点采样、230个防控点值守工作,筑牢社区“红色防线”。为强化联防联控,社区结合工作实际,设置秩序维护、排查管控、宣传动员、场所消杀、后勤保障等党员责任岗,引导报到党员积极认领,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每日联络沟通机制,通过报到党员微信群掌握工作动态,收集问题需求,及时调整措施,优化工作力量。在管控查验方面,以小区为基础单位,对往来人员及车辆开展查验登记,严格执行出入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查、外人必劝措施,做好“四码联查”。目前,肥城市“双报到”党员每天参与小区点位值守1700余人次,全面做好24小时全天候值守管控。同时,强化督促指导。建立市领导联系包保社区制度,肥城市大班子领导每人包保1—2个社区,全面督导、指导包保社区的疫情防控整体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