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人大精准把脉、高效开方 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发布日期:2022-04-26 08:54 浏览次数:

工业经济是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和动力源泉,今年以来,新泰市以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为目标,加快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持续推动“工业新泰”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为此,新泰市人大乘势而上、务实笃行,在新泰市人大系统中开展了“大走访·大帮扶”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勇当企业“店小二”,为企业精准“把脉”,高效“开方”,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助推新泰市企业开足马力快速发展,谱写了新时代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新篇章。

主动作为

企业诉求有了娘家人

今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频发,很多企业发展遭遇困境。作为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如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成为新泰市人大常委会面临的新课题。

2月29日,新泰市人大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落实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人大系统入企“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确定了走访内容、帮扶的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将泰安和新泰市级人大代表所属企业作为走访对象,重点调研和了解惠企政策落实、生产要素保障、企业创新推动、企业风险防范、政务环境优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多次召开筹备会、协调会,进行细致的安排部署。通过开展“大走访·大帮扶”活动,让新泰市企业诉求找到了娘家人,同时也有了主心骨。

精准把脉

为企业发展高效开方

只有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症结,才能为企业发展开出合适的“药方”。为了让活动走深走实,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新泰市人大成立了“入企工作队”,由主任、副主任牵头各专委、委室负责人共计45人,组成5支“入企工作队”,按属地划分5个片区,于3月1日至18日,精准对接132家代表所属企业,采取实地查看、集中座谈、个别走访等形式,先后对规上企业、“小升规”企业、重点项目进行了5轮走访调研,深入项目现场193次,查阅环评、土地、规划等手续及项目进度、经济支付、资金投放计划等相关资料720余份,倾力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收集意见建议。

“防疫物资是否充足?”“员工返岗情况如何?”“企业发展资金有没有困难”“当前企业发展还存在什么问题?”自3月1日起,5支“入企工作队”带着这些问题深入企业,开展摸底调查。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各“入企工作队”共收集问题181条,经过梳理分类,形成了“大走访、大帮扶”问题建议清单。问题清单理清后,按照“先对接,后协调”的思路,常委会向各职能部门通报问题清单,各部门自3月19日开始,带着问题“上门问需”,与企业“面对面”沟通,进一步摸清企业需求。自3月21日起,新泰市人大根据问题建议的类型、所属职能部门和难易情况,相继分批召集新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泰市工业信息化局等21部门的协调会、座谈会13次,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一研究商讨解决办法和措施。确定解决方案后,由相关专委、委室牵头,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采取小问题电话办理,大问题召开企业对接会等形式,切实将企业提出的合法合规、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和建议办好办妥。截至3月底,181条问题已解决91条,办理中82条,不具备办理条件8条。

架起桥梁

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入企工作队”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除了环评、土地、规划、资金等原因影响企业的发展外,企业自身科技研发不足也是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新泰市人大积极发挥桥梁作用,组织企业走出去学习全国同行业龙头企业的先进经验,并与重点院校和设计院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创业创新共同体”,将全国权威的行业专家吸引进来,提升企业的科技研发水平和产品的科技含量。

新泰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入企工作队”走访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大都依赖外地科研公司,每次对产品提升改造,都要支付大量的费用。建立“创业创新共同体”后,能把专家请到新泰,固定在企业工作或定期到企业进行技术指导,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同时,针对某一行业面临的科技研发诉求,有企业组团找专家进行科技研发。“在‘创业创新共同体’成立之前,仅凭一个企业单独组建一个科研团队成本太大,企业负担也大。‘创业创新共同体’建立后,同行业企业共同出钱,共同分享科研成果,这样既减少了企业的开支,同时也提升了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销量。”新泰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新泰市“创业创新共同体”的成立让很多企业直接受益,其中山东德鲁克集团自身的科技研发能力和产品智能化不断提高,这多亏了新泰市人大常委会帮助引进的10名科研专家。“10名科研专家的到来,可以说为我们公司注入了一股科技活力。通过采用科研专家的设计理念,不仅节省了原材料,还提升了产品的科技属性和市场竞争力。”山东德鲁克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抓好督办落实是这次“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取得实效的保障。新泰市人大在活动中实行了“首问首接负责制”,将问题解决责任明确到相关专委、委室和职能部门,保证问题盯住不放,解决一抓到底,确保了办理效果。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