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市道德模范赵爱国:勇救被困乡亲,传递暖心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2-04-28 08:51 浏览次数:

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古就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情怀,就有“舍己为人,扶危救国”的无私精神。义勇二字,撑起了中华美德的一片天。宁阳县葛石镇沙埠村村民赵爱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面对暴雨险情,勇救落水被困乡亲,传递暖心正能量。2021年,赵爱国被评选为第七届泰安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赵爱国出生于1975年,是宁阳县葛石镇沙埠村一名普通村民,中等个头,目光炯炯有神。2020年8月份,持续几天的暴雨,让葛石镇大小水库、河道蓄水饱和,水位涨到十几年来的历史最高位。8月14日23时30分,由于汛期雨量过大、地势低洼,造成葛石镇粮所家属院被淹,水位超过1.5米,最深处高达3至4米。

形势危急之际,赵爱国冲在了最前面,他挨家挨户撞门叫醒在熟睡中的居民。当时水位已到了腰以上的位置,他首先将一户两名居民从深水中背到大门外的浅水处,又向深水中游去,将另一名群众从家中救出到大门外的安全处。雨越下越大,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在家中呼救,赵爱国又返回院中从墙外跃入老人家中,打开门将老人背出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成功救出四人。这时他已经筋疲力尽,突然想起院里还有一户四人没有出来,里面的水位已经到了3米以上,他没有多想,第一时间向深水中游去,听到水中传来了两个孩子的哭声,看到这一情况他冷静地在水中安抚四人要听从安排,不要慌乱,等待救援。大约15日1时30分时,救援队伍赶到,在大家摸不清方向的时候,赵爱国主动当起向导,带领救援队前去救援。就这样,救援队伍在赵爱国的带领下,将两个孩子和父母成功救出。稍事休息后,他又重新加入救援队伍中……

在这次救援中,赵爱国共救出居民9人,救援过程中,他身体多处受伤,两个脚被玻璃刮伤,但他没有一句怨言,用他的话说,“当时救人要紧,顾不上别的,以后看见别人遇到危险了,还是会冲上去”。

据了解,赵爱国在葛石镇沙埠村周边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村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他是第一批加入的志愿服务队员。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赵爱国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加入沙埠村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和全村党员干部共同扛起抗击疫情的“硬核担当”。他在做好卡点执勤、人员登记的同时,带头爱心捐款,带头服务群众,宣传防疫政策规定,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传达政府声音、普及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的“流动广播站”,用爱心诠释责任与担当,在群众身边构筑起了防控疫情的一道坚固防线,成为时刻守护在群众身边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

赵爱国说:“我愿意用行动践行初心,继续追寻着那一份为群众服务的梦想与快乐,带动周围的朋友参与到为群众服务工作中,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