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29 16:59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背景

2016年7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泰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有关单位不懈努力,围绕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协同联动推进科学素质建设,我市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十四五”对科学素质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围绕我市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需要科学素质建设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

二、决策依据

《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鲁政发〔2021〕25号)。

三、出台目的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服务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十四五”期间我市科学素质工作,进一步完善科普工作体系,推动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按照市政府要求,市科协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我市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形成《泰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四、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包括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提升行动、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总体要求。提出了: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不低于16%的目标任务。

(二)基本原则。坚持科学精神引领、坚持协同联动、坚持深化供给侧改革、坚持基层导向。

(三)提升行动。围绕五大重点人群明确科学素质提升的具体任务。包括: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弘扬和传承科学精神;加强科创人才培育;强化校内外科教资源有效合作;实施科普助力“双减”行动,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科学素质。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提高农民科学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构建多层次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发挥“科创中国”试点市平台作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的双促进机制。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开展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的学习;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四)重点工程。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完善科普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激发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科普的活力,积极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大格局。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提升科普创作和传播能力,建设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强化“互联网+科普”建设,做大做强“泰山科普”。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健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制度,构建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加快推动市科技馆提档升级,着力推进县域科技场馆建设,到2025年,实现市(县)科技馆全覆盖。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和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全国科普日等品牌。实施主题科普联合行动,打造贯穿全年的经常化科普工作链条。

(五)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健全工作机制三个方面举措,确保《科学素质纲要》在我市的顺利实施。  

   解读人: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董磊

   联系电话 6991377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2〕4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