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创新“2+2”服务体系 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5-01 14:3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泰安市岱岳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狠抓不放,以“解企业难事、办企业急事、促企业成事”为目标,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创新思路,完善体系,立足全区企业实际,建立了“2+2”服务体系,激励引导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镇(街道)、园区开展常态化、系统化为企服务,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发表推广。

一方面,坚持“对外+对内”,主动服务促发展。坚持内外结合、主动服务,积极倾听企业心声,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对外”面向企业,掌握诉求、纾企困。做到“听”和“送”两手抓:“听”就是主动听企业呼声,全面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及时掌握企业发展诉求和困难问题。区政府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区企业满意度调查”,通过随机回访、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征集企业诉求、问题、意见和建议,将收集到的合理诉求、意见和建议进行筛选,反馈给相关部门、镇(街道)、园区,并通过周调度、旬督查、月评比等方式跟踪推进,确保政策真落实、问题真解决,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送”就是主动为企业送政策上门,针对企业诉求,实施精准推送,确保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今年以来,通过线下走访、网上推介、面对面送达等方式,发送《财税政策包》《工业发展政策汇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汇编》《岱岳区科技创新政策摘要》《外经贸领域重大政策汇编》等惠企手册、宣传材料5000余份,惠企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得到不断提升。目前,先后落实“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奖补、工业转型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项目等各类扶持奖补政策17项,累计兑现资金2547万元,惠及企业50余家;在落实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上,累计为联合农药、昆仑能源等1047家企业办理退税4.32亿元,让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如,年初正值山东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新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的关键时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采购成本猛增,企业面临资金紧张难题。岱岳区财税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快速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仅4-5月就办理退税4384万元,像一场“及时雨”,减轻了企业资金“包袱”,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是“对内”协调部门,牵头协商、解企难。针对企业难以解决的问题,组织召开“为企协商”会议,邀请企业负责人、责任部门、专家、法律顾问等协商解决。由责任部门牵头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通过多方协商、共同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形成收集问题、寻找源头、制定方案、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倒逼责任部门主动服务,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打通“中梗阻”。1-5月份,组织召开“为企协商”会议30余次,解决疑难问题36个,切实为企业解决了一大批揪心事、烦心事,真正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化了“心头之忧”。如,积极帮扶出口企业应对复杂国际形势,引导企业“提前申报”出口货物,实现随报、随审、随放,全力保证口岸货物通关畅通,对部分海路运输受阻的企业,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联系中欧班列,由海运转陆运,保证了按期交货。

另一方面,坚持“专家+管家”,高效服务促发展。坚持“专家+管家”联合,为项目提供全过程高效服务,全力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助力项目做大做强。

一是“专家”提供专业服务。区政府办公室与各部门、镇(街道)、园区建立畅通联系机制,协调自然资源、规划、金融等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和相关领域带头人,为项目提供“专家式”服务,积极帮助项目破解制约因素,全力推动洽谈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如,创新推行“主办银行”制度,为企业保驾护航。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在全市首创产业链“主办银行”制度,构建银行抱团支持产业链的信贷管理新模式,着力解决产业链以及招商引资项目资金缺乏,特别是贷款无抵押、无担保等难题。目前,已为产业链企业新增授信65.7亿元,用信规模达到28.3亿元。引导兴业银行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对泰安汉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评估,简化企业授信材料,上报审批项目贷款1.25亿元;协助农业银行邀请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专家对山东国泰大成科技有限公司碳纤维产业园项目进行评估,提高贷款运作流程,上报审批项目贷款8.5亿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岱岳区打造‘主办银行’制度创新金融支持产业链发展信贷管理新模式”作为泰安市首例,被市级推广。

二是“管家”提供贴心服务。建立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由包保“管家”为项目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项目单位在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时,只需提供一套材料,相关部门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管家”事无巨细有问必答、有难必解。比如,主动为泰山政法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提供上门服务,及时了解项目诉求,开展帮办、代办服务,综合运用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告知承诺等手段,压茬推进审批进度,为项目发放1#、2#生产调度车间施工许可证,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有力地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今年以来,累计为全区16个绿卡项目、132个市区重点项目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182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37个,帮助办理报建手续102个,真正为企业提供了“一体化、一站式、多层次、全方位”服务。

来源:岱岳区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