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赵艳红
发布日期:2022-05-01 10:40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赵艳红,女,1972年4月出生,宁阳县东疏镇疏里村村民。

主要事迹:2000年,28岁的赵艳红经人介绍嫁给了丈夫张培光。婚后孝敬父母,夫妻恩爱,第二年,夫妻俩有了儿子,儿子乖巧可爱,给一家人增添了无尽的欢乐。平日里公公婆婆照看孩子,丈夫在石材厂开车,赵艳红在家门口打零工,虽算不上富裕,但是一家五口其乐融融,和和美美。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儿子不到3岁因患脑膜炎落下后遗症,走路不稳,说话不清,吃饭也要喂。经医院检查确诊为智力残疾二级。为了给儿子治病,夫妻二人东奔西走求医问药,一年多时间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了亲戚邻居不少钱。昂贵的医药费渐渐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显得捉襟见肘,夫妻俩商量决定,丈夫外出务工,赵艳红在家操持家务,照顾身患重病的儿子。

本以为可以暂时松口气,不料,屋漏偏逢连夜雨。儿子不到5岁时,丈夫因车祸身亡,这对赵艳红来说是灭顶之灾,突如其来的灾祸,让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庭再次陷入了绝境,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下,赵艳红瞬间崩溃了,天天以泪洗面。亲戚朋友心疼她,更为她今后的生活发愁,纷纷劝她趁着年轻改嫁,可看到一个连吃饭都不能自理的残疾儿子,还有因伤心过度而卧病在床的婆婆,她不忍心舍弃这个家。赵艳红选择了坚强,她暗暗下定决心,无论再苦再累,也绝不能放弃。从此,照顾儿子、赡养老人、养家糊口、赚钱治病……家庭的重担实打实地落在了这个柔弱的女人肩上。

赵艳红的选择注定是一条艰辛之路。儿子的病需要常年吃药,体弱多病的公婆也需要长期吃药,这让本就贫困的家庭变得愈发困难。为了一家老小的生活,赵艳红每天起早贪黑,一边种着家里的四亩二分地,一边四处打工,什么苦活、脏活、累活,只要能挣到钱,她都干。生活的压力让赵艳红喘不过气,可是她擦干眼泪,又振作起来,将家里的一切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

为了让儿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10多年来,她每天给儿子洗脸、喂饭、喂药、擦洗身子。她自学推拿按摩,每天给儿子按摩,她当儿子的“陪练”,教儿子开口说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要赵艳红有空,就会用三轮车推着儿子到广场练习走路,最初练习时,一次次摔倒,一次次重来,一练就是几个小时。但只要看到一点点进步,赵艳红就感到无比开心。

尽管生活很辛苦,但是赵艳红始终不忘孝顺公婆。多年来,她视公婆如亲生父母,自己省吃俭用,但给老人买东西、看病从不心疼钱。婆婆身体不好,又受到过打击,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隔三岔五给婆婆改善伙食。在婆婆心里,早就把儿媳妇当成了女儿。

苍天不负有心人,如今,在赵艳红无微不至地悉心照料下,儿子的病情渐渐好转,衣着干干净净,听话、懂事,也慢慢学会了走路,还学会了基本的自理,公公婆婆也能帮忙做些简单的家务,赵艳红身上的担子也轻了许多。街坊邻居提起她都赞不绝口,面对众人的赞扬,赵艳红总是笑着说:“虽然苦点累点,但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我心里就安稳踏实,现在政策又这么好,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10多年来,赵艳红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没有丰功伟绩,却用坚强和坚持,默默照顾智力残疾的儿子和年迈多病的公婆,守护了一个完整的家。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好母亲、好儿媳,为街坊邻居树立了榜样。

(推荐单位:宁阳县文明办)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