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2 08:41 浏览次数:

5月11日下午,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推进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主持。

杨洪涛在讲话中说,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贯穿人大工作的主线,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要严守政治规矩,时刻牢记“国之大者”,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杨洪涛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态。要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努力使每项工作都能够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把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要积极创新基层民主实现形式,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扩大基层群众有序参与,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杨洪涛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基本政治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强化大局意识,自觉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地方立法工作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法规制度供给。要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切实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和决定工作,加快健全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实施办法,推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

杨洪涛强调,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要用心用力做好代表工作,有效汇集民意、集中民智、赢得民心。要更加密切联系人大代表,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拓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不断丰富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做到会内会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要更加积极扩大代表参与,确保决策和实施更加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督促代表强化职务意识、提升履职效能。要高效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法。

杨洪涛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思想政治建设要更加深入,基层基础建设要更加牢固,制度机制建设要更加规范,干部队伍建设要更加有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新泰市委、东平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县市区设分会场。市领导程远军、刘泮英、张颖、辛海明、王淑玲、戴冰、蒋永斌、李华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晋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锡友,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杰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